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 “五力”并举建设优良学风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优化学生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教师+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学生本人”五力并举,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信息学院_副本.jpg

倾力课程教学,课堂与课后齐抓。课程教师注重课堂质量,以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展开课程教学。课后依托学院“CC”学风工作坊为学生搭建理解知识与解决问题的平台,C语言课程组教师倾力为学生开展线上直播解题分析、线下问题解答会,耿楠教授、李建良教授悉心为学生答疑解惑;理学院边宽江副教授为学生分享高等数学学习方法,指导学生正确理解数学思维;学院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课程组设立专属问题答疑教室,张建锋副教授联合课程组成员“一对一”为学生解答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奋力学业引导,思想与规矩共管。组织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有关内容,夯实学生追求卓越、踔厉奋发的思想基础;以思想引领为导向,培养学生学习自觉性的同时,开展课堂纪律与规矩意识教育,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此外,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秘书、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课堂、自习室、教研室、宿舍,通过听课、跟上晚自习、宿舍调研等途径,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学业预警学生“一对一”谈话,帮助学生纠正错误的学习习惯;根据学生学业发展过程中实际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对症下药”,及时调整学风建设过程中的具体措施。

助力能力提升,方法与经验同步。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班主任作为班级学风建设的主导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养成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各班级班主任依托“明道•行之”讲坛为学生定期邀请学习成绩优异、科研经历丰富、信息技术突出的高年级学生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会和座谈会,充分发挥朋辈榜样力量,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担任班主任的青年教师亲历亲为,充分发挥个人专业优势精准“滴灌”,解答学生在学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指导学生在科创项目中的方法与思路、分析学生在技术竞赛中的重点和难点。

蓄力后盾支撑,监督与鼓励并重。学院“1234”精准思政育人平台之学情分析诊断系统能够帮助家长及时接收到学生在校学习情况,针对学生在校学业成绩波动、偏科情况等内容对学生进行督促。在对学生严管的同时,学院教师和辅导员给予学习困难学生多重鼓励和帮助,多方征集家长为学生的加油视频和书信,让学生们感受到来自家庭的力量。2022级小张家长说道:“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不要怕,只要努力前行,这些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你的后方有我们坚守,放心去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

合力自我管理,集体与个人共进。加强学生自我管理,通过“以老带新”的模式形成学业发展传送链,搭建起各年级学习交流的桥梁。党团支部协力促进学风建设,发挥党团员模范带头作用,以“一带一”实现学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学生干部自发组织开展“以学为上,增学一小时”活动,增强同学们学习主动性。打造学风建设“小单元”,拓展学生宿舍学业帮扶与监督阵地,在宿舍范围内互帮互助、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班级合力,形成“班级-宿舍-个人”三层学业发展模式,朝着学业进步不落一人的目标奋斗。组织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达到集体与个人共同进步的目的。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