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思想教育

“一二、一二,保持节奏,加油!”运动场上正在齐心协力完成游戏的同学们正是今年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人文学院社会学类专业2020级新生。他们正在做的不是一场简单的游戏,而是依托社会工作实务专业知识,以素质拓展为载体进行的新生专业思想教育活动。

11111155555555555.jpg

本次活动吸引了社会学类新生和部分19级同学参与。同学们通过分组、自我介绍等环节进行队伍组建、成员熟悉和团队自画像设计与展示。全体组员协商设计在队名、口号和制作队旗的过程中彼此熟悉,建立起联系,体会“团结”与“合作”的内涵。

激流勇进环节,各小组用胶带将30张报纸拼接成环,所有成员在手脚不离开报纸的前提下共同行进30米。同心协力环节,志愿者将各组内部再次分成3个小组,每小组有不同的任务并且互不知情,最终任务需要各小组一起配合完成。飞夺泸定桥环节,全体男生两两相对双手交叉做桥墩,肩并肩蹲下组成一座模拟的桥面,由其他同学依次踩着他们的手向前行进。男生和女生分别派出了一位代表作为行进者通过“人桥”。

活动最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社会学类2002班樊子豪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社会工作专业的魅力,为自己能够选择这样一个具有较高社会服务价值的专业方向而骄傲。在游戏中,我与班级同学相互合作,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也是我们班级同学共同的美好回忆。”

本次活动通过“学院+社团”的模式,由社会工作协会社团通过运用小组社会工作课程的知识进行策划与组织。学院创新专业思想教育活动开展形式,一方面使高年级学生可以通过组织活动实践社会工作实务,培养作为社会工作者的职业素养,促进社团的建设与成长。另一方面让专业思想教育走向户外,调动了新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使得专业思想教育更好地扎根学生群体,取得成效。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