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场站中心】火地塘试验林场森林抚育工作显成效

火地塘试验林场长期以来重视天然林保护,狠抓森林抚育工作,抚育政策执行有力,作业施工标准高,森林抚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本年度5个林班5000亩作业面积的森林抚育补贴项目任务。

森林抚育作业_副本.png
森林抚育作业

森林抚育是指从幼龄林郁闭起到森林成熟前所进行的一切管理和培育措施的总称,是对森林进行科学化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该项目是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主要内容之一,由陕西省林业厅(局)、陕西省财政厅以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资金项目形式下达。2019年6月火地塘试验林场森林抚育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作业不出商品材并计划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

项目工期紧,技术要求高,任务重、难度大,加之林区多雨,作业环境较为复杂,火地塘试验林场提前部署谋划,多措并举,全方位确保森林抚育作业质量、实施进度和施工安全。一是结合林场实际情况,加强市场调研和走访,邀请有多年林区施工作业经验,并承担过秦岭林区森林抚育作业的施工企业参与投标;二是成立由专业技术人员和林场职工组成的森林抚育作业监督工作小组,全程监督打号、间伐、修枝、砍灌、割蔓整个作业过程,确保抚育作业完全按照操作规程和设计要求进行;三是聘请陕西省林业厅森林抚育专家和我校林学院教授到作业区进行森林抚育技术指导,先后对林场职工进行打号技术培训,对抚育作业人员进行间伐、砍灌和修枝培训。

通过抚育,有效调整了树种组成与林分密度,优化了林分结构,有效降低了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和森林火灾等级,有效促进了林木健康生长,改善了森林的自然景观,促进了当地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

火地塘试验林场从2012年开始开展森林抚育工作,八年累计抚育森林面积达3.3万亩,先后建立了云杉、油松、落叶松、锐齿栎森林抚育示范样板林5000多亩。此外,我校林学院党坤良副教授通过火地塘森林抚育指导实践,制定完善的《陕西省秦岭林区森林抚育技术规范》被定为陕西省森林抚育地方标准,为规范和指导陕西省秦岭林区森林抚育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