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场站中心】曹新庄试验农场顺利完成冬灌工作

1月20日,进入寒假第五天。位于曹新庄基地的农学院韩德俊教授小麦高通量精准鉴定表型及分子育种平台试验地里,一台橙红色的自走式太阳能喷灌机正均匀、呈扇状喷洒着白色水雾,覆盖直径近50米范围,前面喷灌过的麦苗油黑发亮、生机勃勃。

韩德俊试验地里有1500余份材料,需要定期用无人机采集相关数据,其他灌溉方式由于部分冲刷根系和管带碾压影响试验精准性,经和韩德俊协商采用机械喷灌。曹新庄试验农场及时购买更换了三组新电瓶,并于1月19日早上开始进地作业,机械喷灌日作业面积10亩地,韩德俊20亩试验地两天时间就可以灌完,这块地也是农场冬灌工作的压轴戏。

冬灌作为北方粮食作物全生育期管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农事作业项目,能够蓄水保墒,防控病虫害,是保障作物高产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曹新庄农场历来重视各项农时农事管护服务工作,在去年12月初及时制定试验地冬灌工作方案并充分征询、听取专家老师意见建议。农场自筹资金2000余元购置了600米尼龙水带,结合不同团队学科研究方向提供自留灌、微喷灌、滴灌和机械喷灌共四种灌溉方式。曹新庄基地、农作一站基地和北校西区基地三个区域责任到人,从12月15日起同步开展冬灌工作,节假日、周末正常上班,农场班子成员亲自带班检查,及时解决冬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进整体工作进度。寒假期间进一步加强来场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在进行田间管护服务作业时做好疫情防控。


微喷灌、机械喷灌作业

截止1月20日下午,曹新庄试验农场历时37天的冬灌工作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冬灌共为7个学院(所)49个课题组完成712.5亩试验地(不同灌溉作业面积含:自流灌632亩、微喷灌54.5亩、滴灌6亩、机械喷灌20亩)灌溉作业,其中:小麦668亩、油菜40亩、小杂粮4.5亩。目前,农场试验地内各类作物一派生机、生长健壮。


编辑:杨远远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