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400余名学生暑期参加实践必修课

暑假期间,生命学院400余名本硕学子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地缘特色,组建41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奔赴全国各地上好实践必修课,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践中争做有为新青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知行结合,深化思政成果。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院共有12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114名学生踏上探寻革命先辈红色足迹的道路,他们奔赴延安、梁家河、合肥、林州、昆明、银川、乌鲁木齐等地学习了解先辈们救亡图存的峥嵘岁月、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伟大意志。队长任苑榕表示,通过实地调研,队员们在重温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中坚定信念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满怀信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实学实干,助力乡村振兴。学院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组织7支队伍赴宝鸡眉县、汉中宁强县、云南麻栗坡县等地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现状。赴宝鸡新河村猕猴桃林下经济产业推广实践团针对困扰当地多年的废弃猕猴桃枝条处理问题,结合学院杜双田教授在食用菌领域多年的种植经验提出了新思路,变废弃枝条为食用菌生长原料,充分利用林下潮湿小环境生产羊肚菌、大球盖菇等适宜菌类,有效解决废弃物问题并增加农民收入。此外,学院还依托陕西省烟草学会、省内部分烟站组织9支队伍60余名学生赴旬邑、宝鸡、永乐和汉阴等地开展烟草产业链调研。

扎根乡土,推动教育均衡化。在渭南、蒲城、杨凌、揉谷等地,学院组织5支队伍50余名学生开展教育关爱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走进中小学教室,与留守儿童结对助学,开展支教活动。在蒲城县罕井镇中山村,关爱留守儿童实践队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崭新的书包和文具用品,并带着小朋友们手工折纸,培养艺术兴趣。同学们还充分发挥生物学科优势,将所学的微生物知识同当前的新冠疫情相结合,给当地小朋友们普及微生物知识和新冠防治举措,并带领学生上手实操在培养皿上培养微生物,在显微镜下观察生活中的常见微生物,提高学生卫生健康意识。

圆梦生涯,坚实就业基础。为进一步拓展学生就业渠道,抓好学生就业幸福线,实现充分就业、满意就业、可靠就业,学院紧抓暑期社会实践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参观走访生物企业、智慧农业园区等,打开就业新思路。学院赴西安市走进企业创新创业实践团在陕西美邦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予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深入交流。同时,实践团成员采访了我校在公司工作校友,围绕校友在公司发展的成长历程、给在校师弟师妹们的中肯建议、如何不断明晰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为在校学生总结了经验和建议。

赴西安市走进企业创新创业实践团_副本.jpg


编辑:靳军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