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首次启动新入职辅导员业务导师制度

为进一步发挥学工系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更快提升新入职辅导员的育人意识、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学校首次启动新入职辅导员导师制度,聘请了31名责任感强、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学工干部作为2020级新入职辅导员的业务工作导师,就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开展指导,帮助新辅导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尽快成长为学生思政工作的行家里手。

首批业务工作导师、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文博表示:“为新入职辅导员配备业务工作导师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创新性做法,制度的出台不仅明确了业务导师的工作职责,还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业务导师要站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推动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的高度,经常性与指导对象总结工作经验,探讨短板和不足,切实为辅导员的成长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广阔平台。同时新入职辅导员要虚心学、主动学、用心学,定期与工作导师交流思想认识、工作体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梳理总结和调整优化工作路径和方式方法,尽早为学校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园林学院辅导员袁凯嘉激动地说:“作为一名2020年新入职的辅导员,学校不仅为我们精心安排了入职第一课的系统培训,同时也为我们一对一精准安排了经验丰富的业务工作导师,让我们有了学习的标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学校业务工作导师制度的首批辅导员,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在日常工作中向工作导师多交流、多请教、多汇报,努力成长为业务素质过硬的思想教育工作者。”

水建学院辅导员朱凡凡表示:“受益于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视和学工系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步入职场初期,有幸向经验丰富的业务工作导师进行最直接的请教。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主动汇报,请教经验,融入团队,交流心得,尽快掌握开展学生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机电学院辅导员尹云彦说:“对于一名新入职辅导员来说,面临纷繁复杂的工作现实及不同特点的学生群体,一时难以适应而无从下手在所难免。今年学校为我们配备了业务工作导师,可以通过‘传帮带’使我们在实践工作、理论学习、业务研究等诸多方面得到具体指导,有利于我们快速掌握工作技巧,形成勤勉务实、踏实肯干的优良作风,在日后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将会更有针对性。”

理学院辅导员灭列•马达尼牙提表示:“作为初入职场且不是科班出身的新人,对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本质和内容掌握还不透彻,经验还不充足,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为了少走弯路,离不开业务工作导师的指导与引领。我会把握好这份机会,积极向我的工作导师请教与学习,踏实做好辅导员工作,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