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奔赴雪域高原 落实援藏计划

4月25日至29日,农学院院长单卫星、副院长冯永忠一行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和西藏农牧学院,推进和落实援藏相关工作。

让马铃薯新品种扎根雪域高原

马铃薯是西藏主要农作物之一,目前存在品种单一、产量低等问题。根据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实践教学的要求,结合拉萨当地气候特点和产业需求,学院提供马铃薯品种对比试验方案,以及多种优良马铃薯种质资源,协助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布局不同品种和不同级别种薯展示区。2021年,在单卫星和卫婷博士指导下,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从品种识别、小区划分、起垄播种环节开始,了解马铃薯生产全生育期的生长特性和栽培管理技术规范,理论联系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学生知农、爱农、为农的情怀。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农业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廖云飞、副院长周忠会陪同下,单卫星、冯永忠一行前往教学实践基地,实地查看方案落实情况,并就基地未来的布局和规划进行沟通讨论。

共商农作物标本区建设

在西藏期间,针对西藏地区青稞、油菜、马铃薯、小麦等主要农作物,结合学生作物认知教育、实践技能锻炼等,双方就主要农作物标本区的建设规划进行了探讨,认为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活”的农作物标本,让学生了解青稞、油菜、马铃薯和小麦等西藏地区历史上和现在主栽作物的品种的演变,学院计划于年内完成农作物标本区的建设规划,在明年帮助西藏职院完成农作物标本区的建设工作。会上,双方就合作建立青藏高原寒旱区马铃薯试验站达成初步意向。

为乡村振兴提供西农经验和方案

双方还针对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需求,结合我校2018年西藏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样本偏少,部分地区调查样本空白的问题,就构建合作调查的工作机制,继续推进西藏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共同完善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报告,进行协商。初步形成了由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提供技术指导,调查人员培训,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负责招募学生,对西藏全域乡村类型开展调查的合作意向。

1619918629.jpg

受西藏农牧学院邀请,冯永忠就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运行机制,向农牧学院广大师生做了“以认证理念引领一流专业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西农行动”两场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新农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的认证需求,并从专业认证的概念与内涵、指导思想、核心理念、基本原则、基本特征、工作重点以及标准架构等方面对专业认证的基本内容进行了阐述。同时,享了我校一流专业建设认证工作实战经验作案例,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为西藏农牧学院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的运行提供了西农经验和西农方案。

我校是西藏农牧学院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对口援助单位,此次交流是开展对两校援助工作的重要行动,学院今后将继续开展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完成援藏工作任务。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