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找准三个点 扎实推动思政教育进宿舍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集体主义意识,夯实“学生思政工作进社区”平台载体,进一步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宿舍创建实施办法》,机电学院梳理新一代大学生的新特点以及新需求,找准三个“点”构建“师生共同体”,发挥宿舍思政育人功能。

找准学生情感的“触发点”。“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师生“面对面”,才能“心连心”。在整合宿舍前,学院以“点线面”三个层次广泛听取意见,以班长团支书意见箱广开言路征求班级意见,以班主任专题例会收集宿舍安排建议,以宿舍点点走访听取同学们的“心声”。不到两天,17级辅导员柴璐老师的笔记本中已经满满记载着同学们各种各样的要求和诉求,虽然令人“头大”,但是全体专兼职老师加班加点坚持尽可能满足学生的诉求,学院以宿舍整合作为宿舍思政教育的“触发点”,深入宿舍走访听取意见,梳理学院同学宿舍生活状况,进一步构建宿舍育人脉络图。17级机制专业学生李治文表示,夏季学期开始后,面对海量的课程考试和课程实习,同学们神经紧绷。学院以宿舍整合为着力点,搭建师生交流的平台,合理纾解大家的情绪,感谢学院老师的关心爱护。

找准学生理解的“困惑点”。在宿舍搬迁过程中,面对少部分同学的不理解和困惑,18级辅导员带着自己画的宿舍位置分布图以及整理的几个宿舍整合方案,逐一在宿舍和学生一一讨论,共同找出最佳方案,争取最大公约数的理解,做到“晓之以理”,同学们纷纷从刚开始的“困惑”转化为后期的理性认同。面对留级生、访学复学等特殊群体学生,辅导员老师从学业成绩分析、未来生涯规划以及个人情感生活一一谈起,“动之以情”,走进学生内心,一一畅谈学生的困惑点,师生共同以宿舍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19级辅导员李明月老师结合本次学院分流,综合考虑学生的日常生活习惯等各类情况,对于学生不理解的地方,一一耐心调解。

找准学生思想的“共鸣点”。在宿舍整合过程中,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带动学生党员在宿舍开启“移动的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新修订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星级文明宿舍创建实施办法》等校内校外近期热点事件,引导宿舍同学理性思考,衔接好线上与线下,以理性的论辩、争鸣,共同思考、辨明方向,形成“价值共同体”。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小峰表示,要进一步通过找准学生的三个“点”破解难题、解开疑惑、赢得认同,真正将育人工作走到学生宿舍去。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