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赴新疆拓展科研立地途径

为了切实落实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8月6日至9日水建学院院长胡笑涛一行6人赴新疆访问交流,拓展科研立地途径,服务西北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水利事业发展。

与新疆水利厅邓铭江院士工作站团队座谈_副本.jpg
与新疆水利厅邓铭江院士工作站团队座谈

8月6日,胡笑涛一行赴新疆水利厅院士工作站,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邓铭江院士。座谈会上,胡笑涛从学院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工作。重点介绍了学院在节水农业、河库泥沙、高坝消能、渠库防渗抗冻胀及西部特殊土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等研究领域形成的特色优势,并表示希望学院相关学科融入院士工作站,在邓院士指导下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切实履行服务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水利事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的责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寒旱区水资源与生态水利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副主任许佳从发展历程、主要职责、研究方向、管理模式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院士工作站基本情况。邓院士结合新疆水利科技发展需求对学院科研工作进行了指导交流,同意以更密切的方式支持学院工作。

参观设施冬枣喷淋控温试验示范区_副本.jpg

8月7日至9日,胡笑涛一行在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我校水建学院学术院长、中国工程院尹飞虎院士带领下,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进行考察,与三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相关专家领导一起参观了尹院士团队正在开展的设施冬枣喷淋控温、棉花暗管排盐与棉花水肥一体化智能调控等试验示范区、以及农科所开展的棉花品种筛选、干播湿出试验示范区。

与三师科技局和农业科学研究所座谈_副本.jpg
与三师科技局和农业科学研究所座谈

在与三师科技局和农业科学研究所座谈时,刘斌局长介绍了三师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科技需求等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依托院士工作室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并就项目申报达成了初步意向。学术院长尹院士要求学院认真落实合作意向,积极走出去,寻求与地方合作,确保科研成果能够落地见效,切实为包括新疆兵团在内的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在图市期间,胡笑涛一行还考察了三师水源地小海子水库和由我校科技人员提供技术支撑的新疆方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望了正在当地开展试验工作的研究生,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研究进展情况,叮嘱他们注意安全,认真完成试验任务,还与部分校友进行了交流,邀请他们常回校看看。


编辑:付文婷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