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用好社区育人优势 筑牢防疫坚实堡垒

学生宿舍是校园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是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最小单元。生命学院结合“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发挥社区育人优势,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服务保障,筑牢校园防疫堡垒。

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多方力量。组织建立“班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宿舍长”五级联动保障体系,网课中观察学生思想动态,宿舍里关注学生实际需求,精准掌握每位学生具体情况,动态完善重点关注学生信息台账。确保网课质量不减,做到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为特殊群体学生个性帮扶、疫情风险排查管控提供数据支撑和组织保障。学生社区中心支部联合生命学院、园艺学院、农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公寓安全、卫生检查评比活动,不断改善社区环境、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发挥朋辈力量,强化共情教育。组织早到校的新生“快帮团”,全方面服务静态管理的老生宿舍,强化学生社区治理主体意识,在定点送餐、定时取件、定向服务中,感受助人的快乐,凝聚社区共同体,倡导新生“成长于社区,反哺回社区”,将初入学时学长学姐的贴心服务和悉心指导,传递、回馈给社区成员。生物类2209班董艺凡说:“刚报到时,学长学姐们不辞辛苦,带我们去超市餐厅、教我们取快递流程,现在我们熟练地帮助他们购物、买餐、取快递,确实是相亲相爱一家人了”。

细化关怀帮扶,提升育人温度。学院精心构建线上“一站式”社区服务平台,涵盖党群服务、生活安全、社区服务、导师风采、学工保障、教学咨询、党团建设、文体队伍八个方面近200条服务信息,帮助学生“一键”解决课程、科研、实践、管理、组织、服务、文化、网络、心理和资助等各方面问题。结合2023届毕业生求职、求学需求,提供远程应试设备20余套、推送就业岗位超200个,将优秀校友、就业实习基地的就业资源、赞助福利引入校园,帮助毕业生足不出舍求好职、求对职。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生命学院不断探索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及时复盘总结社区育人工作中的经验成效,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坚实堡垒,也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