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全面开展专业思想教育

为不断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帮助学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激发学习热情,生命学院凝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合力,全面开展专业思想教育。

一是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引导学生中的根本作用。设立本科生学业导师制,选聘来自教学科研一线的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在开展专业思想教育最重要的大一阶段,通过“提出1个问题,制定4项计划”等制度设计,为学生制定一生一策的培养计划,带领学生早接触科研、深融入专业,帮助新生明确专业认知、提高专业素养,系好学生专业学习的第一粒扣子。与此同时,学院进一步优化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以专业教师为主体选优配强班主任,以学生专业学习和适应性教育为主题,开展多次业务培训,建立“老带新”业务能力提升模式,搭建业务经验分享平台,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班主任队伍,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充分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二是搭建专业思想教育平台。学院注重学生专业信息获取的渠道建设,系统搭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专业思想教育平台。系统做好专业分流工作规划,邀请各专业系主任召开专题报告,解读专业背景、发展现状、学科前沿,引导学生合理规划专业分流志愿。面向大一新生开设新生研讨课程,聘任学院各教研室、教研组首席专家教授担任主讲教师,从“漫谈自然法则与生命万象”到“细胞世界:从无机分子到基因表达调控”等方面,引领学生走进学科、走进专业,激发专业学习热情。创办启航计划、微启航等品牌活动,实行学院科研创新平台对本科生全方位开放,邀请学科专家教授开展领航计划系列专场活动,畅通学生与专业教授面对面谈论专业、畅想专业的渠道。

三是用好实践实训专业平台。学院结合学生就业工作情况,反哺在校生专业思想教育工作,与专业行业内品牌龙头企业达成框架合作,搭建实习实训平台,引导学生在实际操作中体验专业知识的市场化应用,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形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育人模式。在全力做好面上专业思想教育的同时,学院注重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工作,通过召开转专业学生专题座谈会畅通学生信息获取渠道,学院党委副书记针对转入学生的课程学习、学分选录、培养计划、专业教育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和部署,引导学生尽快调整角色,融入专业学习生活。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