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学生处以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依托发挥易班平台,着眼青年学生用网习惯和成长特点,多形式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教育活动。

图文科普,护航网络空间信息安全。在易班首页推出“网络安全科普”轻应用,普及网络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并从个人信息泄露多种方式到如何进行网络安全防护展开详细介绍,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推出“谣言粉碎机”轻应用,针对新生群体专门制作“防止谣言校园篇”宣传画,以校园常见骗局提醒新生不轻信、不透露。同时设置“谣言小百科”“谣言在健康”“谣言止于智者”专栏汇总发布热门网络谣言,普及“识谣七招”等科学方法,引导学生明辨是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知识竞赛,推动网络安全入脑入心。依托易班优课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内容包括网络强国战略有关内容、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网络安全有关理论和技术防护知识。引导全校师生争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尚谊参与答题后留言:“网络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中,只有网络安全,才能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通过这次线上答题,帮助我们既提升了网络安全意识,又增强了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多措并举,提升网络生态治理效能。组织易班学生工作站学生骨干集体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培植网络安全土壤。充分发挥学生舆情工作室作用,关注校园自媒体、学生网络社群热点动态,每周分门别类梳理校园热点话题,积极正面引导,为清朗校园网络空间添砖加瓦。以网络安全周为契机,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全面排查学校易班公众号信息安全,清理僵尸账号,加强对微社区、轻应用等互动功能学生发帖、评论内容的监督力度,全力为广大学生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上精神家园。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