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点-线-面”同步发力,共育信息“新”人

为帮助2022级新生增强内心动力,提升综合素质,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信息学院以精准帮扶、搭台筑巢、全面育才为出发点,形成“点-线-面”育人合力,引导新生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做好大学生涯规划,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图片2_副本.jpg

精准帮扶,凝聚关心关爱聚合“点”。以爱送新,学院持续关注新生思想、学习及生活状态,通过院领导深入宿舍与课堂、新生基本信息调查、辅导员与学生“一对一”谈话、班主任沟通交流等方式熟悉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摸排新生中8类特殊群体学生,打通家长、任课老师及身边同学多方信息获取渠道,形成特殊群体学生信息库;同时需掌握特殊群体学生的历史状况,知晓学生目前状态,做好学生发展计划,做到精准帮扶、持续关注、定期谈话,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特殊群体学生迎难而上。小李(化名)家长激动地说道:“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见证了孩子的老师们对学生的认真负责和满腔热爱,我们作为家长很放心、很安心。”

搭台筑巢,构架相亲相爱连接“线”。促进班团融合,学院以班级和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新生班团建设系列活动,包括经验分享会、破冰活动、才艺展示等内容,以此来增进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为集体升温;及时关注因疫情原因暂缓报到的新生情况,建立暂缓报到学生信息群,保持各类信息畅通,辅导员与学生进行云联动,完成每周运动群打卡、线上基本信息调查、寝室线上见面会,尽心尽力帮助暂缓同学解决实际困难,提早融入集体;此外,学院从实际出发,为退伍学生、转专业学生召开大学生涯规划座谈会,增强了同学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桂玲表示学院一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以学生所需为出发点,搭建学业提升、实践锻炼、生涯规划等平台,着力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将学院与学生的心连接在一起,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状态。

全面育才,拓宽成长成才覆盖“面”。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以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学进脑、记在心,真正达到德育在先的育人目的;加强学风建设,以“激发兴趣-养成习惯-掌握方法”的学业发展模式,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培养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以赛促健,新生篮球赛、越野赛等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旨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以健康的体魄创造美好大学生活;向美而行,通过文艺作品创作大赛、线上晚会、班级集体文艺展示等方式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此外,学院组织学生多次对学院楼、教学楼、实验室进行卫生清洁、桌椅整理,共创文明宿舍、文明教室、文明社区,从细微之处融入长效劳动教育,真正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创优。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