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师生团队助力吴堡产业发展

近日,动科学院副教授安小鹏、辅导员唐红玉带领“本科+硕士+博士”三级联动团队,赴吴堡县川口村、利农裕民养殖有限公司等连续三年开展羊产业调研帮扶活动,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深入一线调研 掌握一手资料

为深入了解产业发展详情,服务队一行来到吴堡县岔上乡川口村,到多家羊养殖户进行了实地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安小鹏副教授与养殖户亲切交谈,为广大养殖户推荐更优良的养殖品种,讲述更先进的养殖理念。队员们与养殖户们深入交流,对目前养殖规模、养殖方式、养殖品种及养殖带来的家庭收入进行了深入调研。服务队一行还来到了当地多家困难户家中,详细了解了困难户目前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家庭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加强企业引领 解决燃眉之急

为加强企业在产业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服务队来到吴堡利农裕民集团,与集团总经理丁民强一行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过程中,服务队了解到企业目前采用农户+企业养殖模式,将家畜分到各个村庄的养殖点去,企业统一管理。这种经营模式将养殖资源利用最大化,极大地节约了养殖成本,同时也将规模化养殖技术推广下去,获得了良好的效益。但目前这种模式主要应用在猪养殖方面,吴堡县羊的养殖仍处于小规模、散养状态,且目前企业养殖的羊仍面临布病的威胁。

企业座谈_副本.jpg

针对羊布病治理,服务队建议企业坚持半月一检,采用最精准且性价比高的虎红检测法,提高检测频率和准确性,逐步淘汰病羊。在参观利农裕民集团现代化养殖羊舍过程中,服务队提出了系列规模化养殖意见。丁民强总经理表示:“服务队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在布病检测方面我们一直使用的方法不仅价格高昂而且准确率不高,安教授推荐的检测方法为我们节省检测成本20倍以上,真是解决了大问题!”

开展专业培训 助力产业改革

基于调研结果,服务队一行分析了当地自然条件及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邀请团队指导教师安小鹏副教授从良种的重要性及如何选种、成本的必要性及如何考虑人工成本,特色产业品牌的重要性及如何打造特色品牌、生产管理的重要性及如何饲养管理、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及如何预防与治疗疾病、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及定期进行粪污的清理、圈舍的消毒等方面对羊养殖户进行了针对性的产业技术培训,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与改进方案。同时为村民发放了《湖羊养殖技术手册》和《肉羊养殖技术手册》。

赠送书籍_副本.jpg
赠送书籍


培训现场_副本.jpg
培训现场

安小鹏副教授着重指出,目前当地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与当前养殖品种是密不可分的,想要提高产量、增加效益,引进优良品种是不错的解决办法。在品种改良的同时,注重防疫、进行规模化养殖可以进一步提高养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参加培训的养殖户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简单易懂、操作性强,通过培训不但提高了自己的畜牧养殖管理水平,也增强了自己发展畜牧养殖脱贫致富的信心。

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下乡”赴吴堡县科技支农服务队是第三年来到吴堡县,三年来,他们聚焦产业发展,为当地羊产业的改革创新不断献计献策。用青春热情助力产业发展,以青春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未来,服务队将继续聚焦吴堡县产业发展,不断为产业进步输送青春血液。

合影留念 (1)_副本.jpg


编辑:徐鑫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