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精心上好四堂课 培根铸魂育新人

国庆节期间,化药学院科学安排、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推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细走深走实。

青春告白祖国,上好理想信念教育课。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依托微信公众号“化药之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青春迎国庆 献礼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微团课学习;组织学生以“青春宣言”告白爱国之心,开展书法绘画以及游园会、青春歌会等多项活动,以笔抒情、以墨为援、以歌为名,为祖国庆生,贺盛世华诞,颂锦绣中国,抒发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爱。应化2002徐世菡绘画作品《盛世的葡萄》,意在表明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祝福国家拥有光明灿烂的未来。应化2101易函宇书法作品《生逢盛世 不负盛世》,展现青春少年的拳拳赤子之心。2022级新生们集体拍摄《化药少年中国说》短视频,以青春之名,唱响青春告白祖国的铿锵之声,以昂扬的青春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照片1_副本.jpg

引领学业生涯,上好专业思想教育课。为帮助新生提高对学科专业认识的深度与广度,增强学习的目的性与计划性,学院于北绣北报告厅开展新生第一课,领航专业思想教育,院长王进义教授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为新生作了主题为《探寻化学奥秘 拥抱美好未来》的开学第一讲,系统地对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增强学生对学院的认识,提升专业归属感,强化学生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明晰专业发展方向;同时针对新生如何做好大学学业生涯规划做了深入探讨,教导同学们要避免“一年级现象”,稳住心态,提高综合素质,找对找准大学生活目标,勇担时代使命。

照片2_副本.jpg

护航身心成长,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为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适应校园环境,学会交往与相处,向内探索,健康愉快地成长学习,学院开展“‘愈’见心境,遇见自己”主题打卡活动,鼓励全院师生分享国庆假期中遇到的“三件美好事情”;同时,邀请心理咨询中心代江燕老师为新生作心理辅导专题报告《大学生活从“心”启航》,助力守护学生心理健康。代老师以叩问心灵——我的生命线话题引发新生对过去、现在、未来的深入思考,并通过冰山理论等深度剖析了进入大学后,面对疫情和学习生活、角色转换、应对孤独等,新生可能面临的心理压力与焦虑情绪,引导学生重新审视并讨论自身压力与情绪,并从心理专业的角度给出了调整建议。

增强综合素质,上好劳动实践教育课。学院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活动,以文明宿舍、文明理科楼、文明实验室、文明教室为抓手,让学生们在具体的劳动实践中出出力流流汗;同时,深化“生活+劳动”“专业+劳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活动方式,深化多元协同育人路径,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从而磨炼意志,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引导学生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提高文明素质,推动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奉献劳动”来实践爱国之志。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