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把好四个关口 全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样板支部和标杆院系创建,食品学院党委把好制度落实“基础关”、理论教育“必修关”、发展党员“重点关”和组织活动“关键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好制度落实“基础关”,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出台《院系两级党组织职责和委员职责》,明晰分工、压实责任,提高两级党组织战斗力。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学生党建工作实施细则》,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出台《意识形态工作监管实施细则》,明确各管理层级工作责任,强化网站新闻发布审核,严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对教工党支部进行优化分设,增设青年委员,切实做好院内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和团结凝聚。

把好理论教育“必修关”,推进理论学习实效性。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修订《食品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细则》,形成“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支部大会‘集中学’和普通党员‘自主学’”的学习教育模式。班子成员均下沉到所在支部、系参加学习,带动支部和师生的理论学习,所属支部党员录制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歌颂百年光辉,喜迎国庆华诞》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播放。依托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推出《党员学习掌中宝》栏目,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 百年党史忆初心”优秀读书笔记展,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展现党员日常风貌,让学习内容“接地气”“跟时事”。党外人士读书班持续开展活动,立足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思想引领,汇聚发展合力。

把好发展党员“重点关”,实现培养质量新跨越。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有活力的支委干部队伍,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综合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严格党员发展推荐程序,探索 “团支部推优”“党支部推荐”和“团委学生会重点推荐”相结合的推荐方式,并通过现场思想汇报形式严把政治关、思想关和品行关。实行党员发展材料交叉审核机制,加强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考察考核,确保发展材料规范、党员质量达标。组建学生党建志愿服务队伍,使教育管理党员和服务师生更加精细化,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把好组织活动“关键关”,确保支部建设品牌化。开展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工作,邀请学校“全国样板党支部”做经验分享,着力打造一批“七个有力”作用发挥到位、党建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样板支部。持续打造支部党建品牌,举办样板培育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发挥,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教工支部和合阳新民社区、杨凌田西村、崔家寨村党支部建立共建关系,在做好包村帮扶工作中检验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党建特色活动,实现研本互助、学业相长,为研究生党支部配备党建指导员,推动党建工作与研究生科研工作融合发展。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