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保卫处】预练演练 临“震”不慌

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各位同学,地震警报响后,请大家双手抱头、快速有序撤离!”5月11日上午10点30分,带学生在周至二曲试验站2楼一间实验室做实验的动科学院蚕桑丝绸研究所副所长焦锋研究员指挥道。这一幕正是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周至二曲试验站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场景。

3防地震疏散应急演练_副本.jpg
防地震疏散应急演练

演练前,为加强生命教育,强化预防,增强我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处置能力,结合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作了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结合二曲试验站实际,详细讲解了地震来临时,如何紧急避险、如何安全逃生?让师生真正掌握逃生技巧达到自救目的。

1安全知识宣传教育_副本.jpg
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防震疏散演练用时不足两分钟,整个过程既紧张又有条不紊,所有人员紧密配合,安全撤离,没有出现碰撞和踩踏事件,达到预期效果。

为使疏散演练达到实效,本次使用了地震演练专用烟雾和地震警报,模拟了真实地震灾害现场。动科2020级畜牧专硕王何欣同学说:“通过这次演练,既学习到了地震逃生技巧,还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明白了遇事不能慌,要沉着冷静、科学面对。”动科2019博士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惠甜同学说:“地震场景和烟雾模拟很真实,深刻感受到了灾害来临时对生命的威胁,希望通过演练,让我们在实践中真正熟练掌握应急逃生技能。”

2指导逃生技巧_副本.jpg
指导逃生技巧

疏散演练后,还举行了灭火器实际操作培训和体验,保卫处防火科科长朱新元为大家讲解了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示范操作,现场师生按照有序进行了灭火器的实际体验操作。

4灭火器使用培训_副本.jpg
灭火器使用培训

本次活动是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不留死角”原则,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5师生灭火器实践操作_副本.jpg
师生灭火器实践操作

5月11日下午,后勤管理处(中心)兼保卫处处长化小峰牵头,后勤保卫班子成员对校园安全进行了全面排查。

在图书馆消防控制室_副本.jpg
在图书馆消防控制室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