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四则运算”巧解学业预警帮扶方程

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动医学院高度重视,强化过程管理,做好“四则运算”,巧解学业预警及帮扶工作方程,构建多元化学业预警及帮扶工作体系。

在思想上做“加法”,提升思想认同。学院高度重视全体学生思想教育,以党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班级主题班会为抓手,开展学业预警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组织全体学工干部学习学业预警案例,对86名学业预警学生逐一开展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并与学生家长联系,明确学校相关规定制度,剖析学生思想问题和学业问题,保证学生思想不滑坡,牢固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

在措施上做“乘法”,优化帮扶机制。学院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各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安排党员对本班学业预警学生进行学业辅导与监督。各年级针对红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学生制定 “一类一措”,精准施策帮扶。举办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5场,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技能;专家教授进课堂3次,助力学生增强专业认知;不断完善学院“犀鸟计划”学风建设特色品牌项目,激发朋辈辅导优势,助力学院学风建设。

在情绪上做“减法”,舒缓情绪压力。学院领导主动联系毕业年级学业预警学生4人,进行谈心谈话,了解解决学生困难,疏导学生压力。全体学工干部通过走访20余个预警学生所在宿舍、召开多次班级座谈会,摸排预警学生心理状况;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学生心理状态,制定措施,在情绪上做“减法”,缓解学生压力,增强学生自信,保障学生积极健康成长成才。

在问题上做“除法”,营造良好氛围。在全体学生中发放回收有效调查问卷400余份,从“学生、宿舍、班集体、年级、 学院”五个层面对学业预警原因和帮扶面对问题进行分类分析,逐个层面制定措施,分类分层解决问题,充分提升学业预警及帮扶工作成效,为持续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开拓渠道,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

学风建设任重而道远。学业预警及帮扶工作的有效开展是优良学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在后续工作中,学院将不断强化认同、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将学业预警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为涵育优良学风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