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深夜“送炭”人

----园艺学院电力抢修纪实

“喂,请问是维修服务中心吗?我们这里一层楼都没电了,麻烦赶快过来处理一下!”6月22日18:20分,正当维修服务中心职工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准备签到下班时,水电维修热线电话传来了急促的铃声,农科大楼楼园艺学院突发电力故障。

故障就是命令,复电就是责任。维修中心迅速召集抢修人员背起工具赶赴现场,对配电室内各级空开线路逐个进行检查,最后确定故障点为母线槽250A空开损坏跳闸,导致园艺学院四层南侧办公区断电。查到故障点后现场立即确定抢修方案,需要临时切断整栋楼电源,对故障点的空开进行更换修复,方可恢复正常供电。

1_副本.jpg

方案一经确定,抢修工作立马展开。但是经抢修人员仔细查看,发现出现故障的空开又恰巧是ABB品牌,单品售价高、库房没有备货。维修服务中心立即在校内、校外杨凌地区多方联系,获知目前均无现货可供使用,只能选择从西安发货,物流到货最快也得等到第二天下午。这可怎么办?再好的厨子面对“无米下锅”的窘境也束手无策。“不!不能就这么等下去,我们等得起,学院的师生和科研实验等不起!”

抢修组成员深夜现场讨论,紧急更换抢修方案,最快、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就是从杨凌市场另购其他品牌空开,加班进行改造修复。在现场指挥抢修工作的维修中心主任马林科将这一情况向后勤处相关领导作情况汇报,并申请对园艺学院进行临时断电,其他人员兵分两路进行空开采购和所需工具准备,一切准备工作到位已经天黑。

此时传来消息,经处领导与园艺学院沟通,停电时间推迟至23:00。利用间隙,抢修组匆忙在外简单就餐后又返回故障现场,再次对抢修工具、防护器材进行了检查,思想上安全这根弦永不能松。深夜十一点整,在能源管理中心的紧密配合下,动力电源被切断,拆除、比对、打磨、包覆、安装、紧固,空开加工改造、维修更换有条不紊的展开。

凌晨00:20分,“可以送电吗?”电话那端的能源管理中心配电值班人员传来询问声,“可以,送电!”在得到抢修组确切的回答后,电力顺利接通。走廊照明重新发出了光亮;超低温冰箱的压缩机运转制冷;摇床又开始了它有规律的摆动;应急疏散灯结束了它短暂的亮相“熄灯就寝”,一切都恢复了正常。

“刚才我合闸送电那一刻心里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抢修组成员——6月22日当日获“最美校园守望者”王文喜打趣道。说罢,大家起身收拾起工具开始离去,当走到亮灯处才发现脸上、身上早已不知在什么时候被汗水浸透。

维修抢修工作就是这样,没有撤退可言,在关键时刻、在抢修现场、在险情突发的时候、在一个个焦急的眼神中,总能看到后勤干部职工密切配合、其利断金的身影,只要心里装着师生,就不会觉得抢修是件麻烦事;只要心里充满责任,就必定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后勤维修,锦上添花是我们工作的不断创新,雪中送炭更是我们工作的永恒底线。


编辑:张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