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校团委举行趣味实验展示活动

11月2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趣味实验展示”在我校北校区篮球场成功举行。

活动分为实验表演和学生互动两个部分。在表演部分,各院系报名参加的同学用简易的试剂和仪器向大家展示丰富多彩的化学变化。在“变色温度计”现场,实验人员向参观的同学展示了用氯化钴溶液在不同温度下颜色不同的原理来测温度,魔棒点灯、死灰复燃等实验,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对科学的神奇赞叹不已。观众互动部分,观看的同学纷纷参与现场实验原理竞答,有兴趣的同学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实验操作。

趣味实验展示注重了趣味性和操作性的结合,实验操作者向同学们讲述有关化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展示现场,同学们积极思考实验原理,踊跃作答。在这样一问一答的过程中,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化学知识,拓宽了知识面,认识到化学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而且对化学这门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展示结束后,来自水建学院的赵楠同学说:“太神奇了,简直不可思议。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让大家从枯燥的化学知识中解脱出来,切身体会到了化学的乐趣。”

来自机电学院的翟相雯、钱妍和涂志福三位同学表示:“这次活动以一种大众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严谨的科学知识,从而激发大家学习的兴趣。”同时希望学校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便于各个专业的同学互相交流,了解更多的知识。

来自资环学院的刘娟娟和琚凯玲说,“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这次展示给了自己极好的锻炼机会;理学院李宁同学说:“虽然我这次的实验有些不尽如人意,但我相信只要善于发现不足并善于总结就一定能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实验技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实验的魅力,提高了动手能力,增强了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更要求同学们做勤于思考,善于实践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