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学生记者跑农高会二:农高会见闻

                 学生记者      胡少飞 张译文 高翠翠 刘丹
  第十五届农高会举办期间,记者于11月6日下午采访了不同的人员,记录了他们对农高会及农业发展的看法。
  农民专家——农业技术推广难
  在此次采访中我们有幸见到黑龙江省肇东市向阳村农民专家许彦彬先生,他曾作为全国600万农民经纪人的惟一代表出席了2007年11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成立大会”。
  采访中他热情地和我们探讨了农业技术推广的问题。许先生认为,当前我国农村农业技术推广缓慢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的小农意识,使农民朋友没有热情去改进沿袭多年的生产方法,甚至对农业技术推广存在抵触心理;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着风险,农民利益没有得到切实保障,使其在接受技术推广时顾虑重重;我国广袤的土地使农业生产技术不可能照搬照用,而因地制宜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又不能满足需要,这就要求当代大学生更多地关注农村,学好专业知识为农村服务。
  尽管时间仓促,许先生仍旧详尽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言辞中表现出来的,是对农高会的赞许,是对我国农业发展的期待。他和蔼的言谈和拳拳赤子之心令我们深受感动。
  参展单位——展品明日即商品
  就在农高会B馆的出口,我们采访到参展单位工作人员杨小姐。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杨小姐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毕业生,被一家水果公司录用,来到农高会为泰国水果作推广。
  “我认为农高会是一个很好的向公众推销产品的平台。”杨小姐这样评价农高会。由于宣传工作的忙碌,她的嗓音已略有沙哑,但谈起农高会,她显得十分兴奋。“农高会的参观者极多,我只负责一个展台,但也累的够呛。”杨小姐告诉记者,由于产品在农高会上倍受注目,已经有几家大型超市向公司伸出橄榄枝,估计产品在近日即可上市。采访结束后,她还不忘给笔者一些水果品尝,在疲惫的脸上,洋溢着一份自豪与满足。
  其实,因农高会受益的远不止杨小姐负责的那一个单位。近年来,农高会的层次、规模和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为我国的农业高新技术与产品的交易,搭建了稳固的交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美国、法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国内外涉农企业、农业科教单位和中介机构以及万余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农、林、水、牧、农机等方面的高新技术、实用技术及其产品展示交易,成效举世瞩目。通过农高会这个平台,大批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得到转化,大量实用技术得到推广,科技、人才、资金、物资等多方面信息被扩散和辐射,技术、资金、人才在这里得到了大显身手的舞台。
  志愿者——笑迎四海观光客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不少来自我校的志愿者。他们或是面带微笑,为参观者答疑解惑;或是彬彬有礼,维护着展厅秩序;更有许多同学当了保安,为农高会的安保工作不辞劳苦。
  采访过程中,许多人都表示对农高会的整体环境、义务服务、安全保障等工作很满意,这样的成绩里,我们的志愿者功不可没。我想每一个参观过农高会的人回去后,能想起的,不仅是闪烁着科技之光的展品,更有我们志愿者一张张青春的笑脸。
  农高会,因为他们而更精彩。
  我校学生——读书万卷为“三农”
  我校一名参加农高会的同学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家乡延安的农业发展现状。“这些年家乡的农业随然有了很大进步,但仍然相对落后。”他说农高会是一件很好的事,它有利于农业技术的交流推广。 “真希望这些技术能被用到我们家乡。”交谈中可以看出这位同学平日里关心时事,关注农村,并能以所学知识分析现实问题。同时,他表示会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将来能为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就是我们农林学子,不仅读书万卷而且胸怀天下的农林科大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