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院长讲坛”第二讲——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基本认识与旱区农业发展

  4月10日下午, 2009年“院长讲坛”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北校区七号楼二层报告厅成功举办。农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廖允成教授作了主题为“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基本认识与旱区农业发展”的报告,来自全校各院系300余名同学在现场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廖院长以自身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实践经历,并运用鲜活的事例、详尽的数据,直观的图表主要从“粮食安全的概念” “粮食安全问题的定位” “我国粮食安全生产布局”“我国旱区农业范围”等八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粮食的安全问题及旱区农业的发展问题。首先,廖院长阐述了粮食安全的动态发展概念,并用用一系列图形、数据和事例分析了中国粮食安全的客观现实,指出:未来粮食供求矛盾关系必将更加尖锐化,要解决粮食问题,就必须靠自己的力量,坚定信心,毫不动摇。接着,廖院长讲到,我国旱情不断加剧,我们必须总结历史经验,更要着眼客观事实,让粮食生产稳定、持续地发展。我校作为一所农林院校,要肩负起使我国农业良性发展的重任,任重而道远,同学们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我国的农业发展做出贡献。最后,廖院长指出,中国粮食安全问题是中国农业永恒的主题与难题, 希望同学们积极思考和探索。

  本次报告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农学院的同学纷纷表示对自己触动很大,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农业发展尽一份力。其他学院的同学院也表示听了这场报告,对中国的农业情况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时刻关注我国的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