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声音(3)霍学喜委员两会谈

霍学喜委员呼吁打通“田间地头直达餐桌”堵点:解决农产品销售难数字农业势在必行

“数字农业在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方面成效显著,但数字农业改造及发展面临瓶颈。建议政府启动懂电商会农业的新农人培养计划、打通‘田间地头直达餐桌’的关键堵点、重视区域公共品牌和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霍学喜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十三五”以来,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由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9万亿元。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双重背景下,电商网络直播以“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的新模式蓬勃发展,用户规模达3.88亿,网络直播成为农产品销售重要渠道,带动了农民收入增长,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霍学喜认为,数字农业的确是解决农户“销售难”问题的有效途径。发展数字农业的实质是构建数字技术支撑的农业经营体系,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环节融合,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短链化和农业产业治理结构扁平化。“短链化提高了交易效益,扁平化减少了管理层级,降低了治理成本。”

数字农业也具有改造传统农业的优势。一是电商平台提供生产与消费智能匹配方案,推动农户直接对接消费者,解决市场分割与信息不对称等难题;二是及时将需求变化传递到生产端,推动发展订单农业,减少生产盲目性;三是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在降低农业成本、提升品质和产量、稳定供求关系方面具有优势。

不过,在霍学喜看来,目前我国数字农业发展存在瓶颈:通过互联网上行的农产品规模偏小,以低效的线下批发、零售渠道为主。其中原因主要在于农业主体以小农户为主,产业化程度低,价值链短、附加值低,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缺乏自主销售能力;新农商人才匮乏,甚至在优势特色产区也缺少“产地直发”式人才;农业专用物流体系滞后,田间地头和关键节点的冷库仓储、冷链物流不足,而且西部地区物流成本更高。

为此,霍学喜提议:重视支撑电商平台与科教机构协同,启动培养既懂电商又懂农业的新农人计划。以新农人为关键,联合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对农户的供应体系进行标准化整合。重视发展规范、高效的合作社,扩大其规模和竞争力。

重视产地冷库仓储建设,指导新型电商平台整合优化农产品专用物流体系,激发规模效应和模式创新,持续降低物流成本,解决“田间地头直达餐桌”的关键堵点。

重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和保护,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程度。重视发挥新型电商在区域品牌建设中的作用,有效放大品牌效应,激发消费者潜在需求,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依托“农产品出村进城”项目,选择优势农产品区域和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全国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按照销售数字化带动生产数字化路径,推动精细化、标准化生产;健全溯源体系,探索畅通订单农业、合作农业、远程农业等模式,提升农业效率与产品质量,打造中国“数字生产”农业高地。(张维)

(《法制日报两会特刊》 2021-03-10

霍学喜委员:让数字精准赋能“三农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关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内容,我感受颇深。”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说,“互联网经济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要注重推动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应用。”

霍学喜建议,聚焦重要农产品形成农业物联网建设的市场参与体制,选取若干重要农产品为对象构建特定农业全产业链的物联网系统,搭建国家级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及共建共享机制。创新发展物联网环境下的数字农业商业模式,建立促进数字农业经济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为数字农业商业模式的形成与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积极支持产学研机构联合开展物联网环境下数字农业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项目,为数字农业商业模式的实现与发展提供创新动力。同时,积极研发和推广数字农业农村决策支持系统,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一体化平台,让数字精准赋能“三农”发展。(雷魏添)

(《陕西日报》 2021-03-09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