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12名院士专家为学校“双一流”周期建设把脉

9月8日,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咨询评议会,以两院院士、高等教育战略专家  12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2016-2020年相关总结材料进行审议,把脉诊断我校“双一流”周期建设的符合度、达成度和建设成效。

“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专家组评审会议现场_副本.jpg
“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专家组评审会议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会原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其余成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仑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金宁一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张佳宝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

1_副本.png

2.png

3_副本.png

4_副本.png

李兴旺书记致辞_副本.jpg

校长吴普特汇报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及中期评估情况_副本.jpg

五大学科群首席科学家作汇报_副本.pn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吴普特汇报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及周期评估情况,五大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康振生、张涌、刘宝元、蔡焕杰、岳田利先后汇报了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学科群、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的建设情况。

专家组审议后认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西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学校“12345”建设思路清晰,工作推进扎实有力,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和五个学科群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完成了周期建设任务,部分指标超额完成,学校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专家组表示,学校是“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唯一远离中心城市办学的大学,学校扎根西部办大学,持续不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学校对标对表查摆问题客观准确,改进措施针对性强。建议学校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更为优越的引人育人用人环境,着力加强对现有人才培育;进一步加快基础性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促进传统专业的升级改造,并布局建设更多社会急需的新专业。

专家组认为,学校对标对表建设方案,五个学科群均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一批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做到了既把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又写在国际顶级期刊上。

专家组指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但是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更加突出旱区特色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议学校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学科群的组织功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李兴旺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将在会后系统整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全体校领导、牵头承担“双一流”主要建设与改革的单位负责人和各学院(系)、部、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