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水保所黄土高原小流域蓄排工程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纳

10月13日,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致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表示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九三学社社员焦菊英,韩剑桥副研究员和王飞研究员提出的《关于增强黄土高原小流域蓄排工程“蓄排协调”能力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列为九三界别提案,并交于水利部门办理。在信函中,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向学校党委和专家通过科研成果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表示感谢。

报告在对黄土高原多次暴雨洪水灾害调研的基础上指出,黄土高原经过长期水土保持治理,目前已基本能够应对一般侵蚀性降雨。由于黄土高原水资源匮乏,长期以雨洪资源化为主要目标,存在“重蓄轻排”问题,较少考虑流域各地貌单元之间的汇水连通关系,加之工农业生产挤占沟道与河道,导致流域洪水泥沙连通性更加恶化。在极端暴雨下,洪水超出流域蓄水能力,土壤侵蚀与洪涝灾害严重,坡耕地沟蚀广布、梯田严重破坏,在承接上方汇流的部位形成切沟或造成滑坡,庄稼被淹淤埋,淤地坝排水建筑物及坝体被冲毁,甚至淹没下游村庄、城镇,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大多数流域无整体蓄水与排洪规划,水窖、坝库等措施的蓄水量无法与小流域用水需求相协调,既不能抵御极端暴雨洪水灾害,也不能有效收集和利用雨洪资源,甚至导致一些地方出现“不下雨就干旱,一下雨就水灾”的尴尬局面。

报告建议,系统研究小流域蓄水与排水的空间布局以及相应的量级标准,统筹考虑各小流域之间以及与整个流域的水资源调配关系,做好基于小流域“蓄排协调”的整体流域水资源规划与配置。统筹开展小流域蓄排工程的规划与建设,小流域蓄排工程应基于小流域地貌单元之间的汇水关系,因地制宜地规划多尺度多类型的蓄水与排水措施及其空间配置,实现分散、立体、多层次、多功能的分流蓄滞,确保行洪安全与用水需求。加强日常维护监管,切实保障小流域蓄排工程设施可持续运行,实现暴雨的风险管控和资源高效利用,保障区域生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