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用高质量成果为学院发展开好局

刚刚跨入2021年,生命学院在“双一流”A刊在线连续发表两篇成果,为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1月18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生命学院沈锡辉教授课题组完成的题为“Contact-independent killing mediated by a T6SS effector with intrinsic cell-entry properties”的论文,揭示了细菌VI型分泌系统新型杀菌机制。3月5日,《Molecular Plant》在线发表了生命学院王存教授研究团队题为“A Tonoplast-associated Calcium Signaling Regulates Manganese Homeostasis in  Arabidopsis ”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植物维持锰稳态的重要机制。

回望“十三五”,为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难题,生命学院班子主动谋划,解放思想,将质量导向作为深入推进改革的主基调,在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成果培育等方面推行各类新政策,并率先在津贴分配、研究生指标分配、公用房屋收费等各项工作中进行大胆改革,为支持教师开展高水平、原创性研究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充分激发了全院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制度活力的释放下,生命学院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科研人才,大量优秀的青年人才也实现了快速成长,教师的科研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生命学院也在改革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条由“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学科方向建设—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三元协同推进的生物学核心竞争力发展路径。“十三五”期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79项,在学校“双一流”A类期刊发表论文11篇,实现了在《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Current Biology》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刊物零的突破。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呈现出多点开花、持续产出的良好态势。这些成果的取得标志着学院“十三五”期间科研水平和整体学科实力的飞跃式进步。

展望“十四五”,生命学院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学科前沿方向布局,继续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上再发力,在管理机制改革、原始创新研究上求突破,聚焦“0到1”的基础科学研究,力争实现在《Cell》《Nature》《Science》等顶级学术刊物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零的突破。全院师生将凝心聚力,以奋进的姿态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为实现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