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留学生赴合阳开展“感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9月3日,副校长罗军和国际学院负责人带领来自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的14名留学生前往合阳开展“感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合阳县政府及教育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我校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参加了座谈

1.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罗军结合学校“12345”发展思路指出了留学生参与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希望合阳县在义务支教、农技推广、实习调研等方面为留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一方面帮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就,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留学生在专业、英语教学和多元文化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帮扶合阳教育、产业发展,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9月3日,在恒源林牧万头奶牛养殖园区,留学生们了解了合阳县奶牛产业发展状况及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的情况。来自经管学院巴基斯坦留学生孔昊对疫情期间奶牛场奶品调运、产销对接、产供平衡等问题非常关注,计划和导师沟通后再来合阳做深入调研并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工作。

在城关街道办白灵村,留学生们切身感受到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村容村貌。在“文化大礼堂”内,留学生们观看了百灵村宣传片,村党支部书记曹明杰带领大家了解了大礼堂内的一面村民“笑脸墙”,它记录了村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提升的一个个暖心故事。

在坊镇乾落村,驻村第一书记、我校挂职干部孟庆涛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依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调动村民增产创收积极性的真实案例,以及通过邀请我校专家教授进行技术指导,有效提高当地葡萄、中药材、食用菌、花卉等农产品品质,使村民钱包渐渐鼓起等事例。

5.jpg
参观葡萄试验示范站

在我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张宗勤副教授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葡萄种植总体情况、葡萄种植水肥一体化技术和葡萄酒生产工艺流程,带领大家了解了葡萄酒的历史文化、品鉴艺术,特别强调了西农大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在带动辐射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9月4日,在合阳坊镇中心小学,来自柬埔寨留学生严敏和蒙古留学生李梦分别在五年级1班和五年级2班作“带你看世界 ,丝路大讲堂”讲座,介绍各自国家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柬埔寨美丽的海滩,蒙古一望无际的草原和骑马摔跤射箭的牧民给小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留学生作报告_副本.jpg
留学生作报告

“这一次来合阳,有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33名留学生共捐款1200元为坊镇中心小学生们购买科普书籍和水彩笔,其中还有很多身在国外无法返校参加此次活动的留学生也纷纷捐款表达爱心,这也是学校开展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的成效的体现。”罗军表示。

在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留学生与高中生开展了“英语角”互动交流。中学党委书记车全新惊讶的发现来访留学生汉语都很好,这其中也包括中非留学生杜牧同,他于6月12日在云端为该校1800余名高中生用汉语做“云端谈梦想 同为追梦人”的报告,反响十分强烈,很多他的“粉丝”知道杜牧同要来,都迫不及待地见面。

英语角交流_副本.png
英语角交流

此前大多数高中生没有和外国人面对面用英语交流过。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与留学生们交流,从最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始,一个小时的交流,让高中生毫无了最初的紧张羞涩。

临别之际的合影留念,参与活动的高中生和留学生的手紧紧拉在了一起。“以后我们还有机会来,也欢迎你来西农,报考我们学校。”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张诺对高中生说。

留学生和小学生合影留念_副本.jpg
留学生和小学生合影留念

据悉,这是我校组织留学生继去年12月以来第三次实地来合阳,共在合阳开展线上线下活动6次。


编辑:张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