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让西农的种子根植于希望的田野

我是2020年理学院数学学科新进青年教师吴彤,在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非常荣幸代表我们2020年全体新进青年教师在此发言。

现阶段,我们正在进行为期两周的新教工培训,全方位认识了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所扎根西部,关注民生根本,肩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使命,推动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院校。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更加坚定我的选择,西农人以兴农报国为使命的担当让我钦佩和崇拜,从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已悄然种下一颗西农的种子。

随着培训的深入,我们前往革命旧址,沿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回顾过去的艰难岁月,感恩革命先烈的无畏精神,让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温饱和平的年代。

我们新进教师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挑战,踏着同事们搭成的人梯,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完成最终挑战。有位老师说,在西农呆久了,大家都变得特别朴实,憨厚可爱,这就是西农精神,她一点一滴向我渗透着。来到杨凌这片热土,我们放飞青春,追逐梦想,在西农这个大家庭中,我们甘为“人梯”,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弘扬“诚朴勇毅”的西农校训,永远不失本真。

从学生成长为一名教师,就是从“过桥人”成长为“人梯”的过程。2020年是如此不平凡的一年,我从学生成长为一名教师。而这一年,疫情爆发,我正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联合培养,那段时间我每天关注着国内大大小小的新闻,每天被那些白衣天使感动得泪流满面。留学生团体在全世界募集物资,希望与祖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我们也感受到了国外老师教授们的关心和安慰,疫情面前不分国界。后来,美国疫情全面爆发,学校封校,美国抗疫能力和态度的欠缺,将我们和普通民众都置于危险之中,留学生们惶惶不安。也是那个时候,祖国走到了我的面前,将一份份抗疫健康包送到我的手中,告诉我不要怕。拿到手上,那是一份沉甸甸的安全感。祖国时刻都牵挂着我们,就地隔离措施保护我们的安危,大使馆工作人员时刻关注我们的身心健康。每一次出国留学都是带着国家的期许、家人的祝福,而每一次踏上祖国的土地,都是回家。当我7月份落地上海看到“欢迎回家”的标语,我知道再也不用害怕了,全身心都被安全感包围着。那一刻不能停止地,想为祖国这个“家”做点什么。

我们2020年新进教师和2035年有个约定,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也是这一年,我们乘“人梯”而上,步入西农,成为一名教师。未来,我们甘当“人梯”,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片我们心中“充满希望的田野”,成为我们成就事业的那个“广阔舞台”。

作为一名从事数学学科研究的教师,我认为只有个人发展方向与学校未来规划相契合,将自己的科研之路烙上农林的徽记,才能助力发展。我将找准定位,将我的研究方向与我校农业信息学有机结合,借助优势资源,助力我校农业信息学科的发展。到2035年,西农建校100周年之后的一年,也是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这一年,我们正是学校的中流砥柱。在新的时代,依然牢记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成为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新型人才。

我国的现代化是有中国特色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发展,也离不开国家建设的需求,曾经我们扎根黄土,服务民生,未来,我们继续践行这条具有农林特色的发展道路,也必定为未来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巨大贡献。而我们终将成为未来的“人梯”,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由我们继续守护。

祝全体老师教师节快乐。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