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协同发力 按下就业“提速键”

“我们学院目前本科生就业最难的是拟二战比例不断上升”“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研究生公考人数逐年增多”“其实不是就业难,是满意就业难”“有些学生是想得多,干得少,没有就业的紧迫感”“疫情防控导致学生出不去,单位进不来”……近期,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带领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深入23个学院、所,与就业负责人开展工作研讨,大家积极提出当前就业的难点和堵点。经过深入全面分析形势、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统一了认识,把调研研讨工作成果快速落地落实,为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按下提速键。

聚焦关键难题  拿出硬招再突破

为有效破解就业难点堵点问题,就业指导中心加强问题研究,细化服务管理、积极宣讲形势政策,统筹用好资源,积极协同学院、所拿出硬招,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园艺学院针对拟“二战”学生,系统分析近三年“二战”学生数据,采取学业导师一对一谈话,引导学生杜绝盲目“二战”。植保学院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努力为“二战”学生提供岗位。动物医学院及时跟进考研复试情况,分享调剂信息,做好面试指导,对有“二战”打算的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就业政策讲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动科学院针对公考研究生,开展考试能力专项培训,同时谈话督促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做好两手准备。

聚焦就业市场  多方协同再发力

为消减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校院积极探索,搭建线上招聘平台,拓展就业市场的容量和质量。就业指导中心组织举办三场网络招聘会,充分利用“云校招”平台,向毕业生不间断精准推送优质招聘信息。农学院制定《农学院“种业菁英计划”实施办法》,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企交流群,不断拓宽就业与实习渠道。经管学院建立102家用人单位的校企联盟群,扩大校企合作“朋友圈”,快速获取一手招聘信息,通过校友搭桥,与兴业银行等多家企业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见习,提高就业竞争力。人文学院发布《致广大校友一封信》,面向校友发出号召,诚挚邀请校友回校招聘,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合力共促毕业生就业。

聚焦学生需求  精准指导再提升

为有效提升毕业生的求职技能,校院不断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就业指导中心近期开展简历大赛、心动offer就业作品大赛等品牌活动,开设22场简历优化实训营,举办公考笔试冲刺班。草业学院建立“分级”“分工”责任制,根据学生就业进展情况划分等级,开展“特别关注+精准帮扶、一般关注+就业指导、定期跟进+就业服务”等针对性指导服务。林学院细致摸底,通过发放四轮问卷、逐一约谈,全面收集信息,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就业意向,于每周四召开本硕博各层次学生座谈会,加强沟通引领,促进就业指导服务持续优化升级。化药学院搭建“一本三化”的工作模式,通过就业赋能行动,保障精准供给,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政策解读、考研复试指导、求职技能提升等分类指导和个性化辅导。

聚焦目标任务  责任作风再夯实

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全局,是民生工程、根基工程,也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闫祖书在调研中强调,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人员要提高就业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坚决扛起责任。他对2022届就业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科学研判就业形势,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推动毕业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二要压实责任。学院(所)党政齐心协力,扛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推进,提前谋划部署,把促进学生就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三要狠抓落实。紧盯目标不放松,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预期,综合施策,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23个学院、所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目标为导向,把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坚决打赢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攻坚战。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