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每次看到你,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周兆永勉县挂职记

2018年9月,40岁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周兆永安顿好杨凌的妻儿,作为被陕西省委组织部选派的2018年第二批选派金融、科技等专业类47名挂职干部之一,来到汉中市勉县挂职锻炼,担任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既然来了,就要做实事。”

周兆永到勉县任职以后,经过大量调研发现,一是地方基层农业人才短缺,亟待引入高素质专业人才,进行产业规划和技术指导。二是农民农业科技知识匮乏,需要培训职业农民实现科技致富示范带头作用,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三是产业优势没有凸显,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引领不足。勉县的茶叶、中药材和猕猴桃产业虽然具备了一定规模,但产业优势不明显,前期缺乏统一布局和规划。

“既然来了,就要做实事,把自己的力量发挥到最大,为当地百姓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为了增强勉县县域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周兆永在勉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拓展校地合作。他先后邀请农学院冯永忠教授、黄镇副教授,园艺学院蔡宇良教授、梁燕教授、余有本副教授到勉县,进行油菜、茶叶、樱桃、双孢菇、葡萄、蓝莓、设施蔬菜等产业种植加工及管理技术指导培训,并多次带领勉县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农产品品质鉴定检测,协调相关专家帮助寻找解决企业生产技术中难题,帮助镇办调整产业布局。

2019年7月,为深化校地合作,周兆永邀请县委组织部部长陈珊一行专门来到学校,商讨推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勉县油菜育种及产学研示范基地”和各类专家工作站工作,加快了勉县“三产”融合步伐。还同县委组织部带领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办等部门和单位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开展校地合作衔接洽谈,达成合作共识。

经多方协调,周兆永于2019年杨凌农高会期间成功促成勉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现代农业科技与产业合作协议,从干部及人才培训、建立专家工作站、决策咨询服务、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支持等方面建立了全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为将协议落到实处,周兆永多次在校地之间穿梭努力,促成了油菜、茶叶、蓝莓三个专家工作站初步定于2020年7月落地勉县,邀请副校长钱永华和蓝莓专家李会科研究员、油菜专家黄镇副教授、茶叶专家余有本副教授为专家工作站揭牌并驻站指导,助力乡村振兴,为高质量建设“三个勉县”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人才保障。

越想越睡不着

从2019年3月开始,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周兆永包抓勉县长沟河镇庙坪村脱贫攻坚工作。这个村子是深度贫困村,距县城约50公里,域内山大沟深,植被茂密,平均海拔1400米,全村共有贫困户111户262人,贫困发生率达到52%。

自从包抓长沟河镇庙坪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周兆永每周最少3天时间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全面走访调研,了解庙坪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解剖麻雀”,找出扶贫工作中的问题短板,为包抓村提供思路和方法措施。针对庙坪村人口居住分散,无集中安置点的情况,周兆永召集镇村干部抽晚上时间开会讨论解决办法,督促村两委加快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建设进度。

2019年6月的一天,周兆永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来到庙坪村最偏远的四组,发现四组76户村民没有移动通讯设施,每次打电话都要走很远的路跑到村委会,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详细了解情况后,晚上回到村委会,他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通讯虽然不是“两不愁、三保障”硬指标,但四组非常偏远,如果发生地质灾害群众联系不上村委会怎么办?如果群众生病需要紧急送往医院怎么办?在外地务工的村民如果有急事联系不上家人怎么办?越想越着急,越想越睡不着,好不容易等到天亮,他立刻赶回县政府,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后,赶到县电力局争取电线,又到移动公司勉县分公司协调基站建设等。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顺利争取到了项目资金。经多次实地勘察测量,2019年10月,移动通讯基站在庙坪村四组成功架设。从此,村民们告别了无通讯的难题,再也不用为打个电话而翻山越岭。

沉下身子干工作

庙坪村产业发展优势不明显、农民缺乏技术,找不到致富的金钥匙。了解到百姓脱贫攻坚的困惑后,周兆永四处奔波邀请专家对村民的中药材种植技术进行培训。为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周兆永经常对包抓村各帮扶责任单位、帮扶责任人落实扶贫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未按照要求落实帮扶责任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着力促进各级干部帮扶作风持续好转。定期组织“四支力量”召开庙坪村脱贫攻坚联席会议,抓好实施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等工作;为决战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战,周兆永带领镇村干部沉下身子到村到户积极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全面开展整改销号,有效解决了各类存在的问题。

通过近两年的包抓,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长沟河镇庙坪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村里村基础条件改善了,群众的增收渠道拓宽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周兆永用他的真心实意、踏实肯干的实际行动获得老百姓和镇村干部一致好评。

每次贫困户一见到周兆永就握着他的手说:“周县长,每次看到你,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此外,按照县政府AB角补位工作制度要求,周兆永还不定期到县内中小学检查指导校园周边安全、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为切实保障师生在校期间的饮食安全和身心健康提供帮助。主动参与高考组织、高校招生、校园公益活动等工作。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到县域内中小学实地检查指导,对学校餐厅、隔离室、物资储备、校门出入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给出建议和指导;主动参与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战略、园林城市创建、生态环保、信访维稳、汛期检查、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预防和矿业安全生产指导等工作。

“不忘从政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这是周兆永从政的理念,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