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四连“好”开启定点帮扶工作新篇章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21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我校获最高等次“好”的评价,这也是我校连续第四年获此殊荣。

2021年,学校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转移的历史机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推动合阳乡村振兴。

推进六项行动,全力深化帮扶工作举措。一是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行动”,组织19个学院与16个村结对打造10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和6个特色产业示范村。二是实施“样板村党支部建设行动”,起草《合阳县乡村振兴样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组织二级党委与村党支部联动,联合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三是实施“标杆产业扶持行动”,依托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引进示范新品种(系)56个,推广新技术30余项。四是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组织技能培训60余场,培训基层干部1878人、乡村振兴带头人501人、各类技术人员6184人。五是实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开展“艺术点亮乡村”公益墙绘,累计绘制1500余平米,节约成本200余万元。六是实施“感知中国-乡村振兴行动”,组织留学生赴合阳参加毕业前的“最后一堂实践课”,为合阳小学生开展英语口语教学。

完善帮扶机制,持续提升帮扶工作实效。一是“对接到镇,落实到村”,推动“书记帮镇助力团”工作重心下沉到村,深入末梢,落实落细。二是“基地示范,乡村受益”,组织“专家教授助力团”重点支持示范村产业发展,拓展科技支撑功能。三是“选优配强,落细落实”,遴选两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37人到基层实践锻炼,做好科技专家和示范村镇的桥梁纽带。四是“校地共建,人才本土化”,加强与合阳县委组织部合作,突出“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功能,强化本土“三农”人才培养。

抢抓工作机遇,不断丰富帮扶工作内涵。助力合阳成功进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序列,遴选15名专家教授组成指导委员会,组建14个技术服务站、3个研发中心和1个人才培训中心,选任16名特聘专家,搭建起先行县建设的技术研发平台和推广示范网络,全力推进合阳农业现代化。

过去一年,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发挥学科优势助推合阳县产业振兴》在国家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简报》刊发,《奏响产业兴旺“三部曲” 助力定点帮扶县乡村振兴》在《教育部简报》刊发,学校获2021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单项考核“优秀”,与合阳县的共建工作获综合考评“优秀”,国内外主流媒体先后报道我校定点帮扶工作200余次。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