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新型食品料液正渗透非热浓缩技术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召开

6月21日,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新型集成膜技术与食品-能源-水系统可持续发展研究》,新型食品料液正渗透非热浓缩技术研究与应用现场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A215会议室召开。

未命名_副本2.jpg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主持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处处长王俊华,食品学院院长吕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石颖贤,项目主持人余劲教授,项目技术骨干李振宇教授,以及以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绿果天佳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安德利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8家国内知名的果蔬汁加工、水处理企业的负责人们参加会议。

吕欣教授介绍了食品学院发展历程和概况,并指出正渗透非热浓缩技术的研制可以有效解决果蔬汁加工传统工艺中燃料型能源消耗巨大的痛点。食品学院应以《新型集成膜技术与食品-能源-水系统可持续发展研究》为契机,更多地与不同学院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同时也欢迎各类食品企业与食品学院合作开展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实践研究,更好为国家服务,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项目主持人经济管理学院余劲教授介绍了项目进展总体情况,项目筹备从2015年开始,2019年7月获批。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已完成全部预期学术成果。经过前期的实验研究,已完成果蔬汁非热加工膜实验室级膜组件制备、中试级膜组件涉及定型及中试系统搭建,根据项目进展以及市场价值研究的需要,现进行中试级膜组件应用到浓缩苹果汁加工的浓缩环节,这也将是决定正渗透非热浓缩技术能否顺利转化为实质经济、社会和生态价值的最后一公里。

项目技术骨干李振宇教授为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新型食品料液正渗透非热浓缩技术的浓缩原理,并与目前市场中主流的真空蒸发浓缩、冷冻浓缩和反渗透浓缩技术进行比较。与传统的将膜式蒸发过程相比,正渗透集成膜蒸馏过程的能耗降低了37.36%。在避免传统浓缩工艺活性成分损失、褐变、破坏稳定性等弊端的同时可以实现果蔬汁的6倍浓缩,可以保留果蔬更多的营养物质,总糖、总酸、可溶性蛋白、总酚和总黄酮含量均无显著性变化,同时可以高效回收高品质净水。

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了食品学院食品工程中试实验中心,对正渗透非热浓缩技术及其在果蔬汁加工产业中应用的可行性进行了更深入了解。随后,各企业负责人与项目团队就正渗透非热浓缩技术细节和在果蔬汁加工产业应用前景以及应用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开展了讨论,并对正渗透非热浓缩技术和设备在预定目标达成情况、技术创新性和产业化前景三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