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植物病虫害测报学》《昆虫研究方法(第二版)》两部教材出版

近期,由植保学院教师主编的《植物病虫害测报学》和《昆虫研究方法(第二版)》教材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胡小平教授主编的《植物病虫害测报学》,是我国植物病虫害测报学课程的首部教材,入选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该教材是在国内外植物病虫害测报研究和教学基础上,由21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农技推广部门的植物保护领域从事病虫害测报研究工作的29位教师和科研人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实践编写而成;教材内容包括植物病虫害测报学的发展历史、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列举了不少植物病虫害测报成功实践案例,覆盖了我国多种重要植物病虫害种类;既有理论,又有技术,还有应用;既有传统方法,又有遥感、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方法;包含大量计算实例,手把手教读者如何开展植物病虫害测报相关工作。最难能可贵的是该教材既有详细的研究解决方案和研究技术路线,又有生产中的实践案例,更加方便学生深入学习,也可以作为相关研究人员申报科研项目和从事研究的参考。

赵惠燕教授、胡祖庆副教授主编的《昆虫研究方法(第二版)》,入选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昆虫研究方法》的基础上,由15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植物保护领域从事昆虫学研究工作的25位教师和科研人员编写而成。教材内容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增加了20种昆虫学研究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如数字绘图技术、3D打印技术、昆虫种类分子鉴定及系统学研究方法、时空替代和FACE等群落与生态系统研究技术、种群历史动态研究方法等。教材注重及时体现昆虫学科研究方法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能体现创新性和学科特色,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及创新潜能;教材所选择的语言比较贴近读者的理解水平,术语的引入节奏合理,不会让读者产生晦涩的感觉;教材内容深入浅出,重理论而联系实际,特别是潜移默化地教会学生实际工作中观察和分析问题的方法,提高其能力,这是近年来此类教材中不多见的;即可作为高等院校生物类专业,如昆虫、植保、生物、农学、医学等相关学科的本科生教材,也可供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参考使用。

近年来,植保学院不断加强对教学资源的规划建设和支持,2020-2022年立项校级规划教材项目15项,主编出版规划教材8部,为我国植物保护领域的卓越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