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勤俭节约 师生在行动(一)

【园艺学院】让勤俭节约成为校园新风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园艺学院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风尚,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学院网站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我承诺”图片接龙活动,向同学们倡议光盘行动。师生共同表态:珍惜粮食、剩菜打包、按需取餐、餐餐光盘、说到做到、绝不浪费、健康饮食。新媒体在“周三·园艺正学习”专栏,制作专题推文: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内容引经据典,激发学生情感认同,号召青年学生应有责任有义务从自身做起,让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在校园内蔚然成风。在青年学子中广泛征集书法、绘画、电子海报及VLOG等作品,以多种表达形式响应厉行节约,抵制浪费的号召,同学们积极响应,设施1801团支部田碧琛同学在其海报作品中提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劳动成果,制止餐饮浪费”等。

“厉行节约,抵制浪费”海报创作作品_副本.jpg

结合生产实习,组织青年学生到试验示范站开展农事体验活动,让学生适当参与田间劳作,体验大地的厚重,体验从农作物到粮食的艰辛过程。许多同学在学习后也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平台上表达自己的心声。园艺1804班何奕莹在参加了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的生产实习后表示:“打杈、绕蔓、锄草,走进田间地头,一干就是一天,此次生产实习让我深刻感受到‘粒粒皆辛苦’,今后会更加珍惜劳动成果,杜绝餐饮浪费。”(园艺学院 蔡雄春、李锐)

【后勤处】食堂六大举措促“节约”走实效

近日,前来食堂就餐的师生发现,学校各食堂内墙面悬挂了新的“拒绝浪费,勤俭节约”“少量多次,杜绝浪费”……等厉行节约宣传画和标语,营造勤俭节约浓厚氛围。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标语_副本.jpg

制止餐饮浪费,历年来学校食堂都在积极宣传并采取多种举措厉行节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校职能和服务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积极行动,大力宣传动员,从采购到供应多措并举厉行节约,促“舌尖上的节约”走实效。

9月1日,学校食品安全委员会在专题培训会上向全校大中小食堂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号召各食堂牢牢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迅速行动起来,加大宣传教育和监督贯彻力度,带头在生产和供应上减少粮食的浪费,充分发挥服务育人功能,以自身的示范行动践行勤俭节约,共同努力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

后勤饮食服务中心积极践行,从源头入手,通过“加大宣传动员、严把采购环节 、管好领料环节、做好加工环节、抓好销售环节、强化监督考核”六大有效措施,深入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政治任务坚决落实、落细、落到位。

除了在食堂餐厅墙面上制作“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宣传画和标语外,通过餐厅电视机以音频形式向就餐师生积极宣传动员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让每位就餐者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同时,后勤饮食服务中心从加强食堂从业人员思想教育入手,利用“星期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观看节约粮食公益片,从思想上提高食堂从业人员“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认识,要求全员以食堂为家,强化责任心,严把质量关,从自身做好勤俭节约,真正将勤俭节约贯彻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从行为上成为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

后勤饮食服务中心从原材料严把质量关,提高毛菜采购质量标准,增大净菜率;优化传统的领料习惯,降低原材料包装规格,根据生产需要和食堂日常就餐人流量,科学申报原材料,增加领料频次,避免囤积原料,进一步降低了原材料成本,减少浪费;操作时,要求工作人员多准备,少下锅,做到少炒勤炒,尽量减少剩饭剩菜的产生。

在供应环节,根据学生日常用餐情况,食堂推出按需取餐,专门增加了米饭50克0.1元,小馒头50克0.15元的称重点和小馒头窗口,推行小份菜和半份菜售卖方式,减少同学用餐时由于饭菜量过大而吃不完造成的浪费。

推出小份饭,小馒头_副本.jpg

后勤饮食服务中心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一个常态化工作来开展,并将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到部门和个人年底考核中,饮食服务中心监控组在日常巡查中对标检查并作好记录,多角度自查自纠,强化责任落实。(后勤处 杨玮、杨军楼)

【外语系】多措并举让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外语系分团委多措并举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全体学生从身边做起,从细节着手,坚持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树立“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的意识。

晒光盘_副本_副本.jpg

倡导文明餐桌,争做“光盘侠”。外语系在全系学生中开展“晒光盘、亮空碗”行动,鼓励同学们在食堂用餐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以自身行为引导身边更多的同学做“光盘侠”,让节约内化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通过个人朋友圈晒出三餐光盘照片。汉教1901班王彤表示:“从活动开始,我一直坚持光盘行动并主动晒出,希望通过自己的小举动影响身边的同学吃光最后一粒米。”

贯彻节约理念,争做“倡导者”。外语系组织学生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勤俭节约理念进餐厅、进宿舍、进支部、进班级。在学生中评选班级节约倡导员,充分发挥朋辈榜样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坚决制止浪费行为。英语1703班孙晶晶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班级节约倡导员,有义务和责任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认识,以自身示范行为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新风尚。

签署承诺倡议,争做“文明人”。为营造践行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助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系团学干部录制视频从校园生活点滴入手,发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倡议口号,提醒同学们从细微处做起,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外语系向200余名学生发放倡议卡片,在学生中引起共鸣,掀起了“同签倡议书、共守一承诺、争做文明人”的热潮。英语1802班宋依文说:“这份承诺书是对我的监督与检查,今后我会努力将节约意识根植在内心的情结和素养中,秉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外语系 丁思悦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