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组织师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1月20日下午2点半,我校各学院(系、部、所)的师生代表在各自单位的会议室,收看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清华大学协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报告会”现场直播。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戚发轫院士作报告。两位老科学家围绕“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樊锦诗“守一不移、奉献敦煌”,扎根大漠57年,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奉献了一生,被人们称为“敦煌的女儿”。戚发轫院士讲述了老一辈航天人在一穷二白且面临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咬紧牙关,坚持自主研发,攻克众多难关,从第一枚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卫星、第一艘试验飞船到第一艘载人飞船,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两位科学家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深深触动了聆听的广大师生。科研院院长房玉林表示:两位科学家勇于探索、勤奋钻研、不计名利、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为我校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高尚、学风严谨的示范课。要在全校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以科学家精神引领科技创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为国家、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食品学院于修烛教授表示,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国家,科学家要有家国情怀。我们要以科学家精神塑形铸魂,坚守科学道德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科研人员都要坚持道德底线、注重品德修养的提升,在风清气正方面做到表率。

葡萄酒学院2020级研究生马昕媛表示,作为一名刚入学不久的研究生,这场报告会收获良多。在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第一次听到樊锦诗先生的事迹,就一直对她充满了敬佩与感动。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聆听她的报告,她对待敦煌的感情流露在每一个字之间,她对待考古事业,对待科学的精神更是深深震撼了我。我一定要脚踏实地、认真钻研,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何翀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将积极把握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刻苦钻研,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后备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练真本领,更好地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