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创建“五个标杆”工作进展汇报会

今年3月底,学校正式印发了《创建“五个标杆”行动计划工作安排》,决定由吴普特校长总负责,成立以6位校领导为组长的5个专项组,全面启动创建“五个标杆”行动计划。为深入了解和把握各标杆创建工作进展情况,6月23-24日,吴普特校长用两个下午的时间,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连续主持召开了5场专题工作会议,逐一听取各标杆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作交流指导。

吴普特校长主持汇报会并讲话_副本.jpg
吴普特校长主持汇报会并讲话

“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议,既是一个工作推进会,也是一个研讨会、交流会。主要目的就是对这项重要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检视和探讨,通过交流使问题越辨越明、越讨论越清晰,以更好推进行动计划的研究编制。”吴普特依次认真听取了陈玉林、韦革宏、钱永华、罗军、吕卫东等校领导关于各标杆创建专项组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各位负责校领导和工作组同志的辛勤付出,认为大家在创建标杆的内涵定位、创建目标、思路举措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认识,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为“五个标杆”创建持续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校领导陈玉林、韦革宏、钱永华、罗军、吕卫东和冷畅俭先后汇报发言_副本.png
校领导陈玉林、韦革宏、钱永华、罗军、吕卫东和冷畅俭先后汇报发言

吴普特认为,目前各标杆创建专项组的工作推进与学校的预期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在工作中也不同程度地暴露或发现一些需要深入研究和着力破解的难点问题,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以更高标准和要求,对各标杆创建计划进一步完善提升,努力为学校未来15年发展做出前瞻性、创新性谋划,为建校百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结合当前“五个标杆”创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吴普特重点从四方面作了强调和要求。

一是谋划做好“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要深刻理解几个重要战略概念及其内在逻辑。他指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是学校面向建校百年提出总体战略目标,服务旱区农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学校的神圣职责,“12345”是学校基于新时代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出的发展思路。其中,“1”是指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指“顶天立地”的办学总方针,“3”是学校宏观布局的人才强校、国际化、信息化三大战略,“4”是通过四大学科使命对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主要职责领域进行了界定,而“5”则是以创建“五个标杆”为抓手,有效回答“什么样的大学是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如何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这个战略问题。

二是谋划做好“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要科学把握“标杆”的基本内涵。他指出,所谓“标杆”,从本义讲,就是植根于道路旁边的土壤之中、高高竖起的直杆,顶端有指示方向和路线的牌子。因此,“标杆”应该有载体、高度、方向、路径四大要素,我们要以此作为研判“五个标杆”创建是否科学合理的基本要求和依据。

三是谋划做好“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要正确处理好与学校提出的“四大学科使命”、未来农业发展的内在联系。他强调,四大学科使命就是我们履行办学责任的战略领域;学校提出未来农业六大特征并筹建未来农业研究院,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增长极,也是我们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创建五个标杆、进而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总体战略目标,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与以上两者的关系。他形象地说,如果把学校未来15年的事业发展看作一个三维坐标,那么X轴就是四大学科使命,Y轴就是未来农业的六大特征或趋势,Z轴就可分别是我们要创建的五个标杆,他们有机构成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逻辑系统,共同支撑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总体战略目标。

四是谋划做好“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还要正确认识和精准把握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系。他强调,创建“五个标杆”是一个事关学校15年发展的战略规划。“五个标杆”制定的2025年阶段目标,就是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核心目标。谋划好“五个标杆”创建目标,“十四五”发展就是有了明确方向;规划做好“十四五”工作,“五个标杆”创建就有了的坚实基础。

五个标杆创建汇报会现场之一_副本.jpg
五个标杆创建汇报会现场

各标杆创建专项组责任单位负责人及主要工作人员参加汇报,副校长冷畅俭和发展改革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讨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