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78)素质学院:探索素质教育的新路径

2018年,立足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校党委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不断探索素质教育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于2020年5月20日率先成立全国首个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我校综合素质教育学院迎来了她的一岁生日。

一年来,学院从顶层设计出发,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师资队伍,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制度管理,注重文化建设,拓展育人途径等,构建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具有农林高校特色和品牌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体系,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内涵式发展。学院先后设置了心理教育、军事理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艺术教育、劳动教育6个教研室,采用“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教师选聘方式,聘用专职教师18人,兼职教师151人,形成了一支初具规模、素质优良、扎实肯干的教师队伍,让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得到提升。

一年来,素质教育学院已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军事理论》《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劳动教育理论》等4门必修课程,实现2020级学生的全覆盖,开设了《创新创业》《艺术导论》等41门选修课,学年总体课时量3000以上,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搭建了有效载体,初步形成了五育并举的理论课程体系。同时,为了不断提升任课教师教育、教学和研究的能力,学院通过教师讲课比赛、专题培训、集体备课、实践教育、交流学习等环节,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形成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敬业精业、问辨求真的良好教学氛围。

为强化实践育人,学院在设计之初就明确了所有专职教师既有教育、教学和研究的职责,又承担一定的管理职责,让素质教育成为打通一二课堂的桥梁,助力学生全面成长。一年来,立足素质教育开展了心理健康实践活动、新生军训、民兵连队整组训练、就业指导实训、艺术教育专题讲座、创新创业论坛、劳动月实践项目等育人活动,让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等紧密衔接,形成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的稳步过渡,打造素质教育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效果。

环境科学专业2020级学生和文慧表示:“作为第一批接受劳动教育课程的学生,我感到非常荣幸。劳动教育这门课让我有着‘知行合一’的体验感,理论与实践的相辅相成,使劳动的定义在我心中更加明确、清晰起来。”

军事课兼职教师、葡萄酒学院辅导员王雅楠表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对一名老师的基本要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只讲好课堂内容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从严守上课时间做起,为学生树立行为上的榜样,将言传与身教相结合,通过自身照亮青年学生的心灵。”

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农林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