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1)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我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纪事

开栏语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为解决“三农”突出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国字头农业大学,学校始终聚集服务国家战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主动作为、积极贡献,助力实施乡村振兴的标杆,书写新时代西农人接续奋斗的无私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贡献西农力量。

去年底,随着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建设五年规划——《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印发,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又迈出坚实一步。

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学校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学校“12345”发展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面向西北  完成乡村类型划分

只有掌握不同乡村的现状和特征,才能做出符合实际的分类推进乡村振兴规划。为此,学校于2018年暑假、2019年寒假,分两次组织3000余名师生对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除东四盟)、西藏七省区、4.7万多个乡村开展乡村类型与特征大调查,获得4.6万个乡村的69个调查指标的本底信息,搭建了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并发布《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总报告,编制发布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除东四盟)和西藏的分报告,为区域地方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通过对69个指标的筛选,学校根据乡村在国家粮食安全、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方面的功能,率先构建了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分类指标体系,提出乡村类型划分标准,将七省区乡村类型划分为生态保护型、粮食主导型、果蔬园林型等11种类型,为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提供了理论指导。

集聚优势  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学校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农业大学,多年来服务‘三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不仅是学校完成国家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必须抓住的机遇。”2019年1月8日,在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掷地有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迅速行动,成立陕西省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编辑出版国内首部乡村振兴干部培训教材,并整合农、林、水、生态、人文、经管等学科力量,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校长吴普特担任院长,下设13个分中心、两个分院,率先在全国成立省级乡村振兴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与陕西省韩城市开展校地合作,打造全域乡村振兴韩城样板,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团队,开展乡村振兴战略重大科学问题咨询服务。

规划先行  助力乡村振兴有效实施

“战略实施,规划先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这实际上涉及的是村庄空间坐标定位与布局的问题,要率先明确我国需要建设哪些乡村,哪些乡村需要率先建设,建设乡村具体地理坐标在国土空间上的位置等。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教授告诉记者,村庄规划主要有两层含义,即村庄内部的规划、地域内村庄与村庄之间的规划。村庄规划是后续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如果乡村没有规划,后续一切工作都无法正常开展。

为此,研究院以与韩城市的战略合作为契机,通过对韩城市全域乡村聚落自然资源禀赋、常驻人口、产业布局、区位等约束条件的调研,对标农业农村部聚集提升、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城乡融合等4个类型标准,围绕村庄空间坐标定位与布局制定了一套标准体系,编制了《乡村空间布局与功能定位规范》,明确了韩城市未来需要重点建设的乡村数量,重构了韩城市乡村聚落体系。

“我们将持续改进完善规范,力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为乡村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人力资源配置等提供依据和借鉴。”杨改河表示。

此外,研究院还结合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要求,针对县域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位置,系统梳理了县域层面乡村五大振兴规划编制的要求,率先出版《县域乡村振兴规划内容与规范》,为整县域开展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针对各级政府开展乡村振兴成效评估的需求,率先编制了《县域乡村振兴监测与评估方案》,为各级政府考核、评估县域层面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和落实提供了理论依据。

创新模式  为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人才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奋斗的过程。要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就要为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培养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人才。

为此,学校积极探索乡村振兴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模式,率先提出乡村振兴专业研究生培养计划,首批招生乡村振兴专项研究生40名。今年还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基层从事农业或涉农管理,涉及乡村振兴方方面面的职业人才中招收37人开展专业硕士培养。

学校还整合作物学、资源环境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等,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开创“乡村学”交叉学科,目前已在国务院学位办授权的平台备案公示。该学科设乡村规划设计、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生态治理、乡村文化与社会发展和乡村信息化等5个研究方向,制定硕博士培养方案,从学科角度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案,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

为什么要设立乡村学学科?杨改河表示,学科的设立必须具备3个方面的必要条件,首先是学科研究的范围、领域、对象必须具有长期性,其次是要具备功能性,第三是复杂性。我国目前有55万个村庄,每一个乡村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这么巨大、复杂的系统,必定存在着值得研究的理论和科学问题。而要长期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靠学科来支撑,所以有必要成立乡村学。杨改河表示,目前正筹划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流的综合管理、产业技术领军等方面的本科人才。

“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我们将持续完善乡村功能定位与布局研究,打造耕读教育示范基地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基地,开展乡村振兴监测与评估指标体系数据化与试验点试评估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指标体系,为党和国家开展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依据和标准。”展望未来,杨改河信心满满。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