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博士生赵健获评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近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二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评审结果揭晓,我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赵健获评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赵健始终保持“哪里有需要就战斗冲锋在哪里”的高度政治自觉,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和科技难题攻关第一线勇担使命,让青春在奋斗与奉献中闪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沂蒙革命老区长大,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是共产党员。姥爷还是老八路,参加过抗日战争,经常给赵健讲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从小的耳濡目染,让赵健对共产党员充满了崇敬与向往。

“2014年12月9日是我的政治生日。”入党后一系列培训,在提升赵健理论修养的同时,更加坚定了他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并矢志为之奋斗一生。

赵健曾先后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院研究生会秘书长、党支部宣传委员等,积极服务师生。他创新支部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听老军人讲军营故事”等活动40余场。疫情期间,赵健在组织支部“抗击疫情,我带头”等线上主题活动的同时,主动投入到社区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研究生期间他还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被授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等称号。

服务社会就是人生价值体现

2016年7月本科毕业时,赵健参加了第18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在丹凤县棣花镇两岭完全小学支教一年。

为了给支教打下基础,赵健在杨凌义务给孩子们上课,锻炼自己教学、与孩子们相处的本领。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们,赵健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普通话证书、篮球裁判员证……

到丹凤支教后,赵健在认真做好数学、英语、体育、美术等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计申报了青少年环境保护月项目,得到陕西团省委专项资助。

一年的支教时光,赵健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当学校让孩子们做成长纪念册,里边要用一张印象最深的老师的照片,孩子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他,那一刻,赵健流泪了。直到现在,他们仍联系频繁。

脱贫攻坚主战场就是青春奋斗的地方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赵健主动报名参加研究生助力团,成为18名成员中唯一的博士研究生,在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开展工作,并担任副团长兼临时党支部负责人。

工作期间,赵健先后参与了陕西省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县际交叉检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等工作,通过走村入户、资料查询等方式,全面系统了解掌握了镇巴县脱贫攻坚现状。在此基础上,赵健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产业扶贫。他改进设计的花椒采摘机、剪枝机,使农户花椒采摘效率提高了6到7倍。推广应用的农情监测系统,解决了过去农户“翻山越岭”照料大棚的困难。协助设计建设的天麻加工线,帮助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210余人,年利润增加近千万元……


赵健参与陕西省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县际交叉检查工作

赵健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广泛报道。个人荣获优秀团员,研究生助力团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入选第五批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国家需求就是科研努力方向

硕博期间,赵健始终面向农业农村主战场进行科技创新。当得知枸杞的采收成本占整个产业成本的一半,严重制约了枸杞产业的发展,而且枸杞产业所在地宁南山区又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于是赵健决定选择枸杞采收这个方向。

此后的时间里,赵健每年近百天在宁夏荒漠里开展枸杞采收试验,经过近4年时间,自主设计研制枸杞振刷采收机4种,并获第六届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国际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奖项。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10篇、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以合作作者授权专利10余项。

赵健研发的跨行自走式枸杞采收机_副本.png
赵健研发的跨行自走式枸杞采收机

博士期间赵健连续两年入选教育部“蓝火博士生工作团”,改进设计的大蒜收获机使电源生产成本降低50%,协助设计研发的温、湿、光可调可控新型蜂箱能适应丘陵山地养蜂作业,工作得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肯定和支持。

赵健表示,作为一名农科院校在读博士生,能够面向农业农村主战场进行志愿服务和科技推广,深感自豪和光荣。自己将继续扎根农村,奉献农业,将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落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新动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矢志奋斗。


编辑:付文婷

终审:韩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