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筹建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研讨会召开

3月8日,筹建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陈玉林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我校原副校长张波教授、西安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安宁研究员以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吕卫东代表学校对出席研讨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结合推动实现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筹建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提出了三点建设性的意见。第一,关学作为中华文化传承的自信和根基,主要包含读经明理、知体达用、批判包容等文化精神,要立足“以农为本”“以农立国”等传统农业哲学的根,创新和弘扬农业文化,实现“传学宏道,温故达新,为盛世文化内涵再添色彩”的研究目标。第二,关学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传统资源,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思想借鉴。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要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高度,深刻领会关学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把握精神要义,以此融入到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具体实践,为实现文化自信注入新内涵。第三,学校“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本身就是对关学学术传承的创新发展,要将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提出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培养使命相结合,不断为学校培养学农爱农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与会专家围绕筹建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进行了充分研讨,认为关学作为“关中之学”,是宋明理学强支,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之集大成。北宋萌芽到现在,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坐落在中华农耕文明发源地,与关学开派宗师张载故居横渠镇仅以渭河相隔。考虑到学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在八十多年办学历程中立足农业、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积淀形成的学术、学科、专业优势,率先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既是学校办学传统的继承创新,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使命使然。要以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成立为契机,整合平台、统筹资源、加强队伍建设,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陈玉林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如何将以农本思想为主要内涵的关学与学校的办学传统和优势相结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二是把关学体现出的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强农兴农”三农人才相结合,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和途径,助推我校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三是关学隐含着农业与自然科学互为一体,要研究如何辩证地、历史地看待农业问题,推动学科创新发展。

近年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双一流”建设蓄力,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张波教授的热心倡导下,一批离退休老同志和业余喜好教师,自觉承担起了繁荣复兴古农学研究的历史重任,重点围绕“古农学”“石学”“关学”“国学”的研究和教学组建起了一支专兼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的研究团队30多人,配合教务处面向本科生开设《国学概论》选修课程,申报获批陕西省等古籍整理类研究课题支持,推出《石声汉逸书两种》《农史研究法》《农言绛帐集》《国学两谭》《<元亨全图疗牛马驼集>注释》《<齐民要术>注译》、复原本《农政全书校注》《荔尾词存》以及《麦田追梦人》等专著,注释《司牧安骥集》《植品》《豳风广义》《农桑备要》等31种《陕西古代农书丛编》,注译《农桑备要》等古农书,以及三全本《农政全书》研究成果。

据悉,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确定,张磊教授任该研究室主任,郭洪水教授任副主任,特聘农业哲学家邹德秀教授、古农学与农业历史学家张波教授任学术顾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