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提早谋划、主动出击,扎实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就业工作,学校在持续做好2020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跟踪服务的同时,提早谋划、主动出击,通过校企合作早指导、校院协同早部署、校园招聘早发力,扎实有效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加强校企合作,毕业生求职早指导

学校创新工作模式,与新东方西安学校合作,于7月底启动“职通未来”简历大赛系列活动,正式吹响了毕业生求职准备的热身赛。通过师资能力提升、毕业生简历撰写线上辅导、全覆盖集中指导、 HR进院系“一对一”简历问诊、简历大赛等五大系列活动,着力提升毕业生的简历制作水平和求职技能。活动期间,智联招聘主管为毕业生讲解简历制作,新东方HR深入23个院系为毕业生一对一精细“问诊”简历,各院系同步举办了简历大赛、求职经验分享、面试礼仪、模拟招聘等求职能力提升活动。

经统计,本次活动共发动校内外师资187人次为学生提供各类指导服务活动170余场,指导服务学生17000余人次,8月成为2021届毕业生求职准备的冲刺季,全校求职毕业生简历完成度达到100%。机电学院硕士生郭呈成带着经过简历问诊和比赛打磨的三份简历参加秋招,目前已成功签约徐工集团。

强化校院协同,全员参与早部署

学校研判形势,提前谋划部署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统一认识、明确要求,着力提升院系的工作能力和指导服务水平,组织全校就业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和就业指导专业化水平培训。

各院系认真落实学校各项要求,积极行动,统筹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等各方力量,努力形成促进就业工作的最大合力,确保就业工作早启动、早落实、早见效。在学校的组织下,各院系在7月底就全面拉开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帷幕,举办就业动员会、就业形势教育和就业政策宣讲会、组织召开班主任导师会、家长会,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走访用人单位等。

生命学院根据毕业生意向建立了就业、升学、公考工作群,分类向毕业生推送匹配需求信息。经管学院召开全体毕业班班主任会议,解读政策,明确工作要求。草业学院和林学院召开毕业生“云”家长会,发动学生家长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水建学院重点联系中建八局、中建五局、中水十一局等十余家单位,推介毕业生。

靶向开拓市场,校园招聘早发力

学校紧抓校园招聘这个牛鼻子,积极开拓,靶向邀约,赴东营市、滨州市、惠民县组织人社部门以及省内多家知名企业进行上门邀约,通过电话、邮件、“云就业”平台等方式针对毕业生青睐的优质单位精准邀请,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校园招聘实效凸显,热度不减、质量不降。

截至目前,学校靶向邀约用人单位679家,提供岗位需求6.9万余个,自9月14日启动校园招聘活动以来,举办专场招聘会313场,“云宣讲”招聘会30余次,并于9月26日提前举办就业秋季双选会,其中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等优质企业占比51%。新乐市委组织部、东营市人社局、厦门市人才中心和中国航天科工第十研究院均以组团招聘的方式来校揽才。

经靶向开拓和数据比对,我校就业市场稳中有升,目前学校日平均招聘会数量高于往年同期,用人单位专场招聘会预约已安排至11月中旬。经前期充分指导动员,毕业生求职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近1个月已有10400余人次毕业生参加了校园招聘活动。牧原集团的李经理招聘会当日就收到130余份简历,他说,“今年校园招聘,学生热情很高,准备很充分,我们的收获很大。”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