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41)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赴商南县开展产业帮扶对接调研活动

为深入贯彻中央六部委《关于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近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商南科技特派团团长刘占德研究员带领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猕猴桃种质资源岗位专家、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钟彩虹,中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石元值等7位科技特派团成员赴陕西省商南县开展对接帮扶活动,实地考察调研产业发展工作。

1在商南县召开科技特派团对接会议_副本.jpg

科技特派团对接会议

2科技特派团与商南县签订服务承诺书_副本.jpg

科技特派团与商南县签订服务承诺书

在商南县召开的科技特派团对接会议上,县委副书记李军致欢迎词,县农业农村局和县科教体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商南县茶叶、猕猴桃、食用菌等产业发展及技术需求情况。刘占德介绍了科技特派团情况,表示将实地调研了解商南县茶叶、猕猴桃、食用菌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和科技服务需求,共同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系统开展全县产业科技服务工作。按产业分别建立科技特派团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和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方面给予科技帮扶,切实打造一批商南“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扎扎实实做出成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其他科技特派团成员也作表态发言。随后,科技特派团与商南县签订了科技帮扶服务承诺书,深入当地产业一线富水镇、过凤楼镇等茶叶、猕猴桃和食用菌基地开展调研、产业技术指导与培训活动,并与相关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做了深入交流。

在富水镇茶叶基地,科技特派团茶产业小组石元值研究员针对茶叶生产的苗木移栽和茶园生草技术进行了技术指导;在过凤楼镇柳树湾村陕果猕猴桃基地,科技特派团猕猴桃产业小组刘占德对猕猴桃的架型管理存在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钟彩虹针对施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手把手的技术培训;在富水镇黄柏村优果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猕猴桃基地,钟彩虹现场指导了当前管理和溃疡病花腐病的防治技术;在富水镇佳忆德猕猴桃基地,钟彩虹和李建军分别就当前猕猴桃管理技术和猕猴桃主要病虫害的防治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

NeoImage_副本.jpg

国家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是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帮扶县依托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国家科技特派团将发挥优势,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需求,帮扶商南县在产业、技术、人才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方面,开展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促进商南县明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应用能力、农业主导产业质量效益、本土科技人才专业能力和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等,打造商南茶叶、猕猴桃和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助力商南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