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察整改进行时(9)​ 四个坚持 四个重点 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9日,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林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12月26日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一年来,校党委提出的整改要求时刻回响在耳畔,鞭策我和学院党委认真扛起责任,扎实推进整改。

针对 “政治体检”反馈的10个方面意见和问题,我们坚持以提升思想认识为先导,以落实责任为抓手,以长效机制建设为着力点,以取得实效为落脚点,在全面整改的同时,突出立德树人、治理能力、事业发展和党建薄弱环节四个重点,认真落实校党委要求,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把握“四个坚持”,抓好巡察整改谋划和推进

一是坚持把提升思想认识作为先导,夯实抓整改促发展思想基础。学院党委充分利用12月26日巡察组反馈会、12月31日党委会议、1月8日党政联席会议、1月12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议、3月1日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的要求以及巡察反馈意见。同时,在整改过程中注重利用中心组、支部组织生活、师生集体学习等方式,对有关问题进行学习研讨。通过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深刻理解了巡视巡察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筑牢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了抓好巡察整改对于推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从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提升了抓整改促发展的自觉意识,为整改推进奠定了良好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切实落实整改责任。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和魏安智院长在会上分别作出表态和承诺,并迅速成立了以我和院长为组长,班子副职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还成立了三个工作组进行推进。三个工作组中我牵头了协调督察组和党建及综合管理整改组,魏安智院长牵头了发展和业务管理整改组。在此基础上,我亲自主笔,起草了《整改方案》,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部分、10个方面的意见,细化为28个具体问题、42项整改任务,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人员以及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其中由我和魏安智院长分别牵头和共同牵头的有21项,占到了50%。学院班子其他成员也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形成了较好的“头雁效应”。之后,于1月12日专门召开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在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科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师生代表层面,围绕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学院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进行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落实整改责任,努力形成全员知晓整改,全员参与整改的工作氛围。一年来,通过提醒、检查、专项推进等方式,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和相关师生结合日常工作、专项工作,均能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推进整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坚持以长效机制建设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巡察反馈会上,陈玉林副校长强调“学院党委要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上着力,把相应的问题解决好,把缺失的漏洞填补好,把薄弱的环节做扎实,把缺位错位的责任理顺畅,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履职尽责办事。”学院党委在推进整改工作中,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既抓好反馈具体问题整改,又深挖问题背后存在的制度漏洞,坚持把长效机制建设作为着力点,先后组织起草制定制度和工作方案30余项,努力通过制度建设做到标本兼治,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效。

四是坚持以取得实效为落脚点,让广大师生真正看到巡察整改的成效。校党委要求“学院党委必须以广大师生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衡量标准,让师生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教育监督就在身边,从而不断增强广大师生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开展整改以来,学院党委首先从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入手进行立行立改。投入6.3万元,对实验楼楼道400余盏灯具进行了全部更新;投入4.7万元,为实验室加装或更换了10台通风橱;对楼道乱摆乱放杂物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制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法》,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还先后投入30余万元支持教师申报重大科技成果奖和重大项目,建立有效机制帮扶青年教师发展,帮助困难群体学生就业,通过对此类事关师生利益和发展问题的逐步解决,既让师生感受到抓整改的实效,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投入整改的积极性。

突出“四个重点”,切实将整改转化为促发展契机

一是突出立德树人根本。通过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和校党委要求,深入分析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思反省,我和班子成员都深刻认识到,学院工作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学院上下对承担的立德树人使命任务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思路能力等方面都还存在不到位问题,还没有把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要求落细落实。为此,我们在整改工作中突出立德树人要求,首先是从抓思想政治建设入手,起草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教职工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实施细则》《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等制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要求,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并结合疫情防控、学生就业、人才培养等工作采取联合部门学习、专家辅导、邀请校领导作报告等形式,切实改进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方式,提升理论武装效果。其次是切实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制定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学生论文涉意识形态、学术不端问题审查的规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赴国(境)外学习工作师生教育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网络平台意识形态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接受境外资金管理细则》《教材编写选用意识形态审核实施办法》、《关于加强课堂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并采用逐一谈话方式对研究生考生和2020年本科新生进行了宗教信仰排查和意识形态调研,对全体教师也进行了逐一摸排,落实学校新出台的思想政治考核办法对新选聘教师进行严格考核。第三是切实抓好立德树人具体问题整改。针对教师投入本科教学积极性不高问题,制定《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实习教学的意见》。针对导师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制定了《关于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的意见》,修订了《林学院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标准》,加强了对导师落实指导责任和师德师风及思想政治情况的考核,并将导师落实责任情况与招生指标挂钩。制定方案,认真开展导师培训,邀请陈玉林副校长作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针对专业内涵提升不够问题,认真组织修订了4个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博士点、硕士点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体系与结构,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通学科专业壁垒,推动学科、专业间的交叉融合。针对学生思想引领作用不够问题,精心组织制定并实施毕业生离校和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围绕疫情防控组织学生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党团活动和志愿服务,制定并发布了“立德立功、树木树人”的院训,设计制作了院徽,积极推进学院文化建设。

二是突出治理能力提升。巡察组反馈指出“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待加强”问题,我们深入分析后认识到这个问题是学院很多工作落而不实,做而不到位的一个很重要原因。为此,在整改中我们紧密结合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度工作主题,切实改进存在问题,提升治理能力。制定《林学院规章制度清理工作方案》,按照废、改、立要求,对学院现有制度逐一进行研判和清理,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建立起较完备的管理制度体系。我们推进了学院内部管理体系优化,重新调整、优化、细化了领导分工,制定了《领导干部落实一线规则责任清单》;按照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需要,对4个系内设教研室开展了调整、更名、新设、分设等工作,对15名教师进行了跨系调整,并在本科实验中心新设了4个教研室。为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双带头人”要求,将教师支部班子和系班子建设有效整合,增设了“支部副书记兼系副主任”岗位,并通盘考虑推进了系、支部以及教研室的换届工作,实现了党支部书记兼任系主任、副书记兼任系副主任,并起草了《林学院内设系(教研室)工作实施细则》《林学院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林学院重要事项请示报告有关工作的规定》等制度,进一步优化系内组织管理运行。为优化科研平台管理,促进作用发挥,对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内部管理体制进行优化,对管理人员重新选聘,并制定了《林学院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管理职责和运行规则。此外,还对内控制度建设提出了方案,推进了学院文件、印章、会议以及科研副产品、财务等方面管理制度的优化完善。

三是突出事业发展。近年来,学院事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巡察组也指出了学院党委在“谋发展、抓大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年来,学院党委将抓整改促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我们紧盯重大项目、成果产出不足,组织两个团队分别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各1项,组织4个团队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组织申报国家基金项目39项(历年之最)。围绕学科、专业建设,组织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并组织完成了“双一流”动态评估工作,认真推进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围绕人才队伍断层问题,组织申报并获批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并有望圆满完成年度选聘10名教师计划。围绕长远发展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谋划,明确了学院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发展思路,梳理了学院下一步要着力解决的4个方面12个发展突出问题,初步提出了10项工作举措,并邀请双聘院士、涉林兄弟院校校长、院长以及教学名师等60余人次来学院研讨交流,为学院发展问诊把脉。

四是突出党建薄弱环节。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建薄弱环节方面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坚持标本兼治,对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以及校党委今年开展的“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科级干部选任”等专项检查指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逐一整改。通过优化系内治理、通盘推进系内组织换届,既实现了“双带头人”要求又建立了有效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学生党支部作用发挥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指导意见》《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细则》《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学生党支部作用发挥实施细则》《学生党员素质测评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学生党员素质测评积分指标体系》《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试行)》等制度,着力从制度上对支部建设、管理运行、作用发挥、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改进。

巡察整改一年来,通过认真抓整改促发展,学院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正在形成,国家级青年人才、优秀本科毕业生推免本校攻读研究生实现了零突破,获批国家自然基金数量止跌回升,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获批国审林木良种2个,立项建设课程、教改、教材等建设项目取得新高,学院上下谋发展、想发展、投入发展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扭住问题整改不放松,重点抓好制度的出台和执行,抓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和落实,切实将整改成效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作者系林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