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58) 全力建设平安校园 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2021年11月8日至17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二巡视组对保卫处(党委保卫部)开展了专项巡视,并于11月2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针对反馈意见,保卫处(党委保卫部)班子高度重视,紧扣“三聚焦一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制定了整改措施。近一年来,处(部)班子成员始终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的坚强决心,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综合施策,狠抓落实,以整改促发展,以发展强服务,不断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

强化组织压责任    精心部署抓落实

保卫处(党委保卫部)遵照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结合保卫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存在问题,研究整改举措,强化组织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及校领导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从政治角度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认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五个带头”重要方面以及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开展自查,深刻剖析根源,主动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思路和举措。

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全面领导整改工作。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4个方面11个主要问题、32个具体问题,坚持举一反三,从制度建设、强化管理、创新举措等方面对应提出35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具体负责人、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强化任务落实。对照整改任务清单,保卫处(党委保卫部)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责任分工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切实把巡视整改融入到日常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相结合,与规范和推动业务工作相结合。近一年来,先后召开3次巡视整改专题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党委会、3次支部工作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督促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凝聚共识强担当    真抓实改促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保卫处(党委保卫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35个整改措施区分轻重缓急,倒排工期,挂账销号,突出“五个抓好”,强化整改落实。

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习不深入是本次专项巡视反馈的首要问题,保卫处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剖析,坚决整改。研究制定了2022年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农业、安全等有关论述纳入重点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利用每周三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形式,促进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边学习边交流研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提升学习实效。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成教授为职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邀请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包江老师作“新时代高校安全文化育人体系构建”专题辅导,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强大精神动力。

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落细。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后勤管理处(中心)共同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班子成员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后勤党委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专题会,用身边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提高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定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明确廉政风险清单,强化过程监督和风险防控,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日常抓、抓日常。建立校园安全知识与应急技能培训育人课堂,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制定“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开新局”培训工作方案,加强职工日常培训,进一步提升职工素质和整体形象,提高服务水平。班子成员经常性深入一线,常态化进行党风廉政提醒,加强整改任务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与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关心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2021年,班子成员每人结合分管工作各提交1份调研报告。

抓好党支部建设。制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有序推动党支部各项工作。为教育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服务师生,保卫处党支部结合日常工作,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党员带头冲锋前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因部分教职工表现突出,支部突击发展了3名党员,还有多名职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为解决因党员人数多、分布广,且工作性质较为特殊,难以保证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做到职工全覆盖问题,经请示校党委组织部和后勤党委批准,撤销保卫处党支部,新成立保卫行政党支部、南校区校卫队党支部和北校区校卫队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确保职工集体学习全覆盖。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对车辆门禁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校园内“僵尸”车辆进行集中清理,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的有关校园安全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抓好重点工作有效推进。落实主体责任,主动策划、组织、部署保卫处运行管理中的“三重一大”事项,专题研究保卫处承担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和保卫处年度重点、难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过程督导和绩效考核。全面梳理后勤保卫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加快推进后勤保卫联动机制建设。做好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建立与学校相关部门日常联系沟通机制,充分发挥两个常设议事协调机构作用。2021年12月14日,结合迎接省级“平安校园”复查复审,开展安全管理专项督查整治行动,先后对图书馆、林学院科研实验室、南校配电室(开闭所、水电暖监管平台)、苑中苑餐厅、学生公寓22#楼、林学院东院家属区、附中、西南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等进行了检查。2022年3月1日,为机电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演练。

巩固成果见实效   持续推进促发展

保卫处(党委保卫部)认真落实整改任务,以巡视整改推动学校保卫工作全面发展。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转变。二是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把巡视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措施,尽快转化为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和长效机制,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全面巩固了整改成效。三是通过提高非编职工工资待遇,开展职工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等日常培训,职工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甘于奉献、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效提高,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四是持续加强后勤保卫工作联动,打破传统业务界限思维,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部门工作大联动等方式,集中整治校园环境存在的问题,建立校园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形成了后勤大协同大融合的整体合力。

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校党委和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与保卫职工和广大师生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保卫处(党委保卫部)将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围绕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广大师生需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以整改促发展,以发展强服务,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环境。

(作者毛友林系党委保卫部副部长(主持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