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充分发挥联盟优势,为陕西农业发展再立新功

7月13日至15日,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二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六届学术交流会在渭南召开。联盟理事长、我校校长吴普特出席会议并讲话,希望联盟充分发挥大协同、大联合的优势,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陕西农业发展再立新功。

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第六届学术交流会现场_副本.jpg
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第六届学术交流会现场

渭南市副市长刘宝琳、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展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资环学院教授贾汉忠、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严明义先后作《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农业减排固碳的科技创新与实现路径》《乡村振兴:战略内涵与实施措施》的主旨报告。会议承办方渭南市农科院介绍了近年来的科研工作及成就。联盟第六届学术交流会共征集学术论文57篇,首次采用差额收录的方式编印了论文集,24篇优秀论文获得者受到会议表彰并进行了论文交流。

联盟副理事长、我校副校长房玉林总结了联盟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了联盟2022年重点工作。会议审议了联盟的工作报告,变更了联盟副理事长与理事,蒋展宏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理事,杨凌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江涛当选为联盟理事。会议增聘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原局长高武斌教授、陕西省现代农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麻进仓研究员为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二届三次理事会现场_副本.jpg
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二届三次理事会现场

2021年,联盟顺利通过省政府评审中心项目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省级预算内资金使用项目具有管理体系规范、各项成果丰硕、资金使用合理、人才培养高效等突出特点。联盟围绕陕西省农业产业3+X布局,设立重大项目6项、示范推广项目16项、软科学项目7项,共拨付经费超过460万元。联盟编撰上报《“三农”决策参考》4期,有3期被省委办公厅信息处采纳使用。联盟工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以《协同创新路更宽》为题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以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为平台,把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优势集成起来,有望成为新时代农业创新和推广的一种新模式。这些经验不仅具有典型性,还具有普遍意义。”


我校校长、联盟理事长吴普特讲话

吴普特充分肯定了联盟2021年的工作成绩。他指出,联盟成立8年来,紧密围绕陕西区域农业发展中重大关键技术问题,联合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示范推广,为陕西创新型省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工作成效显著。

吴普特说,面对新时代农业发展出现的新挑战以及党中央对“三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联盟要坚持协同创新、坚持聚焦重大战略、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并重、坚持做好项目立项、坚持做好人才培养、坚持加强联盟自身建设,更好服务陕西社会经济发展,同时立足陕西、面向干旱半干旱区、辐射带动“一带一路”,为国家现代农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校原副校长、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钱永华,我校园艺学院教授、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邹志荣,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杨凌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西安、宝鸡、咸阳、铜川、延安、榆林、汉中、商洛、渭南等地方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和专家等近80人参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渭南葡萄产业园、中垦集团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和五得利集团渭南面粉有限公司。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