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黄河流域乡村振兴调查满载而归

近日,我校大学生专项社会实践“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之乡村振兴百县万户大型调查”顺利完成。调研从7月初开始,历时2个月。由校团委、人文学院团委负责招募志愿者,人文学院负责学术指导,截止目前,收集有效问卷近4500份,高质量调研报告120余份,形成高质量学生调研感想集1册,照片集1册,近10个G的调研音视频资料。

1.jpg

此次大型调查活动,主要围绕黄河流域县村的水土保护情况、农民生活状况、脱贫攻坚的完成情况、乡镇振兴的准备与启动实施情况、污染防治情况、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情况、水资源利用与治理情况、疫情对乡村振兴的影响状况等内容进行调研。

活动前期,人文学院围绕黄河中下游分区域设计高质量问卷,调查涉及黄河流域的甘肃、陕西、宁夏、内蒙、河南、山东、山西等7个省份近60个县。学院前期组织召开多场问卷培训会,选派8名专家教授、青年教师,10余名硕士研究生带队指导,193名学生参加。

活动组织中,百余名调研员采取分散活动与集中组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利用暑假在家乡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活动。调研员们不畏酷暑,满怀热忱,在黄河流域尽情释放青春正能量,打造了一条贯穿黄河中下游西农学子壮丽风景线。30余天的持续努力,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服务、了解民情有机结合,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使我校调研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这次调研活动对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有重大意义。”人文学院2019级农村发展硕士李垚自7月份以来赴多个地区开展调研,他说:“在调研过程中,收获了很多,这也让我更加坚定投身农业农村发展的信心,让我们的人民黄河永葆青春。”

据了解,本次调研分为村庄问卷和村民问卷,问卷设置题目多、内容广、灵活性大,给调研活动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项目组和校团委及相关院系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进行多次研究,进一步完善了调研方式。在具体调查过程中,着重突出以上省份内的黄河沿岸县区的调查以及相应省区的贫困县调查,共计调研60个县、近120个村,6000余户村民,为黄河流域县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第一手详实的数据。

调查活动负责人、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峰教授介绍,通过此次大型调研,我们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方面,力争建立黄河领域乡村振兴数据库,发表高质量标志性系列研究成果,同时培养学生“三农”情怀,将更多的西农学子培养成知农爱农型创新人才。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