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2021年校领导班子寒假务虚会


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寒假务虚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4-25日,学校召开2021年校领导班子寒假务虚会,研讨“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全体校领导,各学院(系、部、所)主要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吴普特讲话

2020年3月,在校长吴普特主持下,学校正式启动“五个标杆”创建工作和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形成了“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草案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

会上,副校长陈玉林、韦革宏、房玉林、罗军和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分别汇报《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行动计划(草案)》《创建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标杆行动计划(草案)》《创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标杆行动计划(草案)》《创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标杆行动计划(草案)》和《创建校地深度融合发展标杆行动计划(草案)》。副校长韦革宏汇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关于“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6个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中肯建议和意见。“对学生培养不仅要知农爱农,更要突出引导强农兴农”“瞄准未来农业发展需要,突出研究生教育培养”“突出旱区特色,围绕全产业链打造航空母舰式的大学科,重视基础与应用学科交叉,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体现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突出智库建设,聚焦重点,形成亮点”“充分利用省部共建机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围绕上合组织基地建设开展工作”“校地深度融合要充分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为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创建便捷可持续通道,扩大学校影响”“要认真剖析‘十三五’制约学校发展的核心、要害,通过动刀子、下猛药,才能顺利实现‘十四五’工作构想”。

吴普特在讲话中对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创建“五个标杆”行动计划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他指出,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根据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对学校进一步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擘画战略蓝图,具有重要意义。“五个标杆”是研判是否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重要依据,通过制定创建“五个标杆”行动计划,明确标杆创建的阶段性目标、标志性贡献、实现路径和战略举措,有助于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吴普特对“十四五”规划、“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学科群建设、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几个概念内涵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对学校2021-2025年工作的全面部署;创建“五个标杆”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根本靶标和战略抓手;“学科群”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未来农业研究院是学校发展新的增长极。他强调,各建设任务之间既有联系又有一定区别,但都要围绕落实“12345”发展思路,聚焦“双一流”建设,服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

吴普特对创建“五个标杆”行动计划进行了逐一指导,要求各标杆创建专项工作组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创建标杆的工作部署及本次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要对标杆建设的内涵与目标再凝练、再提升,重点围绕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谋划思考,力争作出表率、发挥示范作用。关于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的标杆,要着力在打造引领旱区未来农业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探索构建旱区未来农业创新体系上再谋划;关于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要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寻找发力点、助力点和贡献点,着力做好推广模式转型升级、整县(乡)域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创建工作;关于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要重点做实做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落实落细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和海外示范园建设任务;关于校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标杆,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再下功夫,用好省部院局共建机制和示范区共建机制,持续深化学校与杨凌示范区的融合发展,凝练形成校地合作新机制、新模式,进而拓展提升学校、示范区与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

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吴普特强调,学校肩负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崇高使命,“十四五”期间我们必须“跳起来摘桃子”,充分激发全校师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紧紧把握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指标与任务落实,奋力实现追赶超越,切实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步伐。

最后,吴普特就创建“五个标杆”行动计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兴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务虚会是对学校目前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大研判,也是对学校发展方向目标的大讨论,达到了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和明确目标的目的。起到了务虚务实相结合的良好效果。大家对学校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核心指标形成了基本共识,我们要将此次会议的成果体现在规划的编制中,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实践中。相关部门要总结归纳好大家的意见建议,仔细分析研究,进一步组织好、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和“五个标杆”行动计划编制等各项工作。

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五个标杆”创建,李兴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五个标杆”行动计划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要分析透、理清楚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发展阶段和工作任务,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学校加快发展、追赶超越,以更大的加速度推动更快的加速发展,加快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

二是把握“五个聚焦”,切实提高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五个标杆”行动计划编制水平。规划和行动计划注重了新形式、新内涵、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各项指标的设定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意识,体现出追赶超越和在激烈竞争中实现“进位”,为学校事业谋好篇、布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描绘了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蓝图。在准确把握规划“新”“进”“高”特点的基础上,规划和行动计划要突出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系统性、可行性,注重战略与战术相统一、长远与当前相统一、系统性和操作性相统一。同时进一步聚焦方向、聚焦需求、聚焦问题、聚焦改革、聚焦实效,提高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

三是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和“五个标杆”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一要做好看齐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强与共建部委、陕西省对接,争取使学校的项目和对策建议进入中省规划;二是坚持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汇集师生智慧,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的解读;三是加强规划衔接,注重“十四五”发展规划、“五个标杆”行动计划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的统筹谋划,同时注重学校总体规划、学院规划之间的内在衔接配套,在指标、重点任务及重大举措上要相互呼应,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和“五个标杆”行动计划的编制。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