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42)农林经济管理学硕二支部:推进“党建+X”,打造“三强”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支部、进班级、进头脑,经管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硕二支部坚持“规定动作”一丝不苟、“自选动作”精心设计,办实事推陈出新,以“党建+X”模式推进“三强”党支部建设,着力谱写理想信念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建+队伍建设”强,高屋建瓴引航向

农经学硕二支部基于研究生群体特点,结合“七个有力”党建工作重点,初步构建了党委领导、党支部发力、团支部配合“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一是坚持党委领导,确保学院通知精神有效落实。积极联系对接的学院党委委员,每年定期举办党委委员讲党课活动两次,每月汇报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支部学习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并邀请对接老师对党支部工作进行指导、监督。二是加强支部队伍建设,以“三抓”提“三力”。抓好支委班子,做到会前支委会充分研讨、会中支委会详细记录、会后支委会深入总结,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抓好理论学习,采取支部书记领学、支部委员带学、学生党员自学的方式,确保学深悟透,同时与校内外优秀党支部联学,不断提升支部引领力;抓好纪律管理,制定《党员体检表》规范党员考核,围绕“5+X”制定相关细则作为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参考依据,“5”即对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和科研学习5方面进行共性分析,“X”即按照“反思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支委点评”根据党员特点进行个性分析,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三是党建带团建,促进团支部建设。将团支部发展纳入党支部建设整体格局,同团支部一起集中研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开展“秉二十大精神 赴新时代之约”微党课宣讲,共同举办升学/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共绘百年团史等活动,营造党团支部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氛围。

“党建+社会实践”强,学思践悟坚信念

支部以解决问题、服务师生为着力点,将学党史、悟原理、强信念根植于办实事、开新局,以学促干、以干促成。一是以社会实践方式培育学生的“爱农”情怀。依托农经专业学科特色,开展农村经济研究、关心农民生产实践,在广阔的农村天地接受“三农”教育,培育“三农”情怀。近三年支部党员结合农时农事,深入农村、社区,进行农村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调研,坚定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伟大实践,成为兼具扎实专业能力和深厚公共服务情怀的新时代“新农人”。二是以红色研学方式坚定理想信念。支部牢牢把握陕西红色资源禀赋优势,举办“参观见学励斗志,汲取力量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赴西安博物院、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和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学习,举办“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清明节祭扫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赴杨凌烈士陵园祭扫,将百年党史与三秦大地的英雄壮举、革命事件、感人事迹结合起来,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依托红色精神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三是以树立标杆方式带动学生参与实践。支部邀请郭少杰、何杏露、武玲鑫就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志愿经历在党团支部分享,邀请城固第二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李克鑫和镇巴第九批研究生助力团朱小林交流心得,同切实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支部党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3000小时,个人荣获国家级十四运优秀志愿者、校级十四运优秀志愿者、校级社会实践标兵、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党建+科研创新”强,固本学优促成才

在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支部依托学院平台,结合专业特色,着力推动“党建+科研”的支部品牌活动。以科研成果突出的学生党员骨干,通过举办支部内和支部间科研沙龙活动,使学生在朋辈中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缜密的科研思维以及规范的学术行为,从而牢固自身基础、提升科研素养。一是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三会一课”中融入专业新热点,对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开展深入专题学习研讨,做到文件精神烂熟于心、关键问题研究于行。二是专业内外联动拓展支部辐射力,联合华北电力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办“党建+科研”低碳论坛分享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兄弟院校支部联合举办“高校联学二十大 党建业务共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借助专业特色打造支部科研前沿哨所。三是创新学习形式,调动学生党员学习兴趣。结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特色,凝练出了“读·写·讲”系列支部特色品牌活动,建立了支部图书角,探索书籍组间流动学习、读书分享交流等学习形式,多次举办支部读书分享会活动;建立“红色大讲堂”微党课制度以丰富学习效果,组织支部党员组建宣讲团,2022年农经学硕二支部在支部内组织红色大讲堂6次,支部党员朱乐的微党课《秉西农精神 赴时代之约》微党课经不断打磨,获学院微党课比赛一等奖。

农经学硕二支部将以“样板支部”建设为动力,不断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开拓学习活动载体、打造支部活动品牌、提炼总结工作经验,继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将党支部建设延伸至专业、学科、科研平台等“前沿哨所”以及校外基地、学生社区等“神经末梢”,打通党建育人“最后一公里”,使党支部成为凝聚师生力量的“主心骨”和“主阵地”,让“党建+X”样本成色更足更可期。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