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云课堂】(19)“三位一体”的线上教学法实践

来源:经管学院 教务处 | 作者:郭亚军 | 发布日期:2020-05-26 | 阅读次数:

  《数理经济学》是一门综合经济学理论和数学方法的课程,课程抽象度比较高,授课的最大困难是必须把基础理论讲授,经济模型构建、数学公式推导以及数学软件运行结合起来。实体教学一般是ppt讲授基础理论,传统黑板进行公式推导,实验课进行实际演练。实际中,由于理论课与实验课之间存在时间间隔,部分影响学习累计效应发挥。根据多年经验,即使是实体课堂教学,面对面交流,也不一定保证学生全能顺利掌握。因此,教学方式是决定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值得慎重考虑:

  1.直面现实困难,选择直播教学

  开课之前,我仔细分析了可供选择的几种授课方式:第一是“慕课”。网上严重缺乏《数理经济学》的慕课资源,出版社也不提供相关教材的电子版,某种程度上这门课也不适合采用慕课授课方式;第二是云录播资源。考虑到学生专业差异,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不同,况且云录播资源里有一些根据当时课堂情况的临时发挥,显然不适合新学期新学生;第三是直播。直播虽然有网络传输时限、稳定性和时限性的限制,但具有直观性、针对性强和带入感强,便于进行临时发挥和通过教学实践发现问题等优点。基于上述考虑,我决定选择直播式教学。

  2.巧用信息工具,“三位一体”授课

  为了解决线上教学无法进行公式推导,以及学生不能进行实验操作的问题,经过慎重研究以及向相关老师请教,我决定采取ppt讲授、word公式推导以及数学软件演示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授课方式:用一台电脑的三种功能切换,实现ppt、word以及数学软件三种教学工具的效果叠加。

  首先,以ppt讲授基本理论知识,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讲授最基本理论知识;其次,切换word页面,利用mathtype公式编辑器进行数学推导,由于word便于复制和保存,推导速度快,甚至比黑板推导效果更好;最后,切换数学软件页面,演示如何应用mathematica软件求解上述例题和公式推导,把实验教学融进理论讲授之中。

  这种教学模式可以迅速打通各种教学方式之间的联系,提升教学效果,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好处:通过三种方式的交叉应用,促进学生快速掌握数理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应用数学软件提高学生进行静态分析、比较静态分析以及最优化分析的速度和精确度,提高学生应用能力;所有课堂讲述例题或者公式推导都可以存储为电脑文件,大大降低学生课堂笔记工作量,提高上课关注度;对老师而言,只要把课堂上的内容稍加整理,就是很好的辅导教材,便于教学经验总结,对于学生而言,只要稍加整理,就是很好的课后复习资料。

  3.精心设计内容,提高学习兴趣

  线上教学的一个最大问题是只知道学生在学,却不知道他是否认真在学。针对这种现象,主要从设计教学内容入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一方面,把教学内容与专业学习相结合起来。《数理经济学》课程是一门讲述研究方法的课程,与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微观经济学以及宏观经济学练习紧密,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意把数理经济学分析方法与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知识相结合。例如在讲解比较静态分析的时候,有针对性的对IS-LM模型进行深化分析,提升学生宏观经济学知识水平。在讲授凹函数的时候,告诉同学们博览园的昆虫博物馆就可以作为一个凹函数图形等等。

  另一方面,注意考试知识点和课堂讲授相结合。在上课过程中,注意结合上学期学生在考试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内容,以一个个知识痛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比如讲到某一部分重要理论的时候告诉学生:结合这一部分知识我们曾经设计了什么考试题目,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是什么,有哪些比较典型的错误,以及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等等。实践证明,追求知识固然伟大,但考试仍然是通向学生心灵最近的道路,并且只要心灵靠近了,伟大的响声也就不远了。

  4、加强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线下授课的最大好处是,你可以随时观察到学生的面部表情,借以推断学生是否听懂,以及学生是否对这部分内容感兴趣,或者学生是否处于疲惫状态,然后有的放矢调整讲课方式,烦躁的时候讲轻松内容,轻松的时候讲复杂内容,疲惫的时候讲有趣内容等等。

  线上讲课中,这些教学技巧完全失效,除了一个屏幕以外,老师看不到学生,学生也看不到老师,知识倒是有了,可是少了人与人的交流。所以有人说,线上教学可能会最终淘汰老师,我原来还有危机感,现在觉得根本不可能,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讲授,而且是两个心灵的碰撞,讲究的是润物细无声。线上授课,最忌讳只看见知识,却忘记了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为了提高授课效果,在讲到某些知识点时,我会有意识的点名学生回答问题,所提问的知识点也不太难,让学生感觉到参与的乐趣。例如,在讲授增长率推算公式的时候,我几乎让三分之一的学生参与了函数和差增长率的实际应用。有的学生把问题想得太复杂,回答错了,当我说出简单而精确答案的时候,学生们一下子体会到理论分析之美。

  另外,我还注意向学生推荐一些比较好的书籍阅读,无论是专业书籍还是提高思维能力的书籍,例如曾向他们推荐《道德的理由》以及《洞穴奇案》两本书,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5、及时总结经验,注重持续提高

  网上教学已进行12个周,部分学生在学习中出现了厌倦感。我及时总结授课中应用较好的经验,通过变换讲课方式或者角色互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让同学们感觉每一个结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结合今年的在线教学实际,我着手制定今年考核计划。

  相比线下教学直观、具体、及时反馈等优点,线上教学也有自己不可比拟的优势,二者需要有机结合。即使疫情结束,线下教学重新展开,我们的教学模式却因为这次疫情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线上教学将成为教学模式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学期开始,我们教师也应重新思考和探索全新的教学模式,以适应这个伟大的时代。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