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云端助力教育扶贫

来源:国际学院 | 作者:程尚志/文 高敬博/图 | 发布日期:2020-05-26 | 阅读次数:

  5月23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加强中外青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我校巴基斯坦留学生金乐天和中非共和国留学生杜牧同,分别用汉语为陕西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四、五、六年级的373名学生在云端进行“带你看世界 丝路大讲堂”讲座,帮扶合阳县教育事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杜牧同、金乐天在上课

  课堂上,金乐天告诉孩子们,当他看到习主席给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后无比激动。今年是中巴建交69周年,他以中巴友谊为主线讲述了支援汶川、也门撤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新冠肺炎疫情互援等中巴情比海深的故事。他表示,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全球合作抗疫进一步让中国政府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全球共识。他以自己非常羡慕的中国三位科学家钱学森、袁隆平和钟南山,勉励大家以科学家为榜样,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来自中非的杜牧同家里有十二口人,除了父母,十个孩子中他排行第九。父亲在家养猪、羊和鸡谋生。牲口生病了父亲干着急没办法,他从小立志要学习兽医学,经过不断努力,他考上了大学,来西农留学第一年还得了肺结核,不得不回国休学一年,老师们的关心和鼓励让他没有放弃,如今即将获得兽医学硕士学位。杜牧同讲述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而结下的深厚友谊,以自身经历鼓励小朋友们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不要放弃梦想,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小学生们认真听课

  去年12月,金乐天和杜牧同还随国际学院赴合阳开展过“国际交流助力脱贫攻坚,校地联合共促教育发展活动”。在屏幕前再次看到老朋友,孩子们显得格外亲切与兴奋。课堂上,孩子们听得很认真。课后,很多孩子还翻出了去年两位留学生老师在笔记本上留给他们的签名。本次2名留学生准备的讲座内容涵盖历史、地理、人文、军事、政治等多种元素,课后采访中很多小学生都表示很感兴趣。

  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的知华友华国际友人,引导他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积极投身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挥其在英语教学和多元文化教育中的优势,不断拓展师生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学校“一带一路”标杆建设,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